荔枝高校大会 家长必看:高考前一周 这些事不要做

2018年05月30日 19:47:26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e8d80f3ca6264ac2a3109 14413805 2018-05-30 19:47:26 /a/20180530/5b0e8d80f3ca6264ac2a3109.shtml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星期,一些学校高三年级开始放假,考生进入自主复习状态。每年这个时候,一些家长就开始纠结了,要不要请假陪孩子复习应考呢?

  陪学可以 但不要越位

  家长纠结,如果不请假陪孩子,孩子复习不好咋办?可请假在家陪孩子,会不会给他增加压力?

  考生则希望“父母能像平常一样,有一个很安静的环境,就可以了。” 

  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认为,家长要不要请假在家陪孩子复习,主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平时学习计划性强,就不要轻易打乱他的复习状态;如果孩子考前放假时间达四五天以上,加上平时复习计划性不强,家长可适当在家督促。 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家长应该是处在一种观察,一个跟随者,一个协助者角色上,不要喧宾夺主,不要越位。”

  家长在家陪考,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表现出放松的状态,要多鼓励孩子。有的家长比考生还要紧张、焦虑,反复询问考生复习情况。这样,只会让孩子更紧张、更焦虑。

  孩子在家复习,家长不要询问是否有题目不会做;家长不要给孩子制定每门课考试分数指标;家长不要营造紧张氛围,在一旁唠叨、催促;家长不要给孩子下达多个指令,影响他的复习计划。

  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徐平提醒,“不要轻易地去改变他,如果你真是刻意地去改变他,反而会打乱小孩的这个状态。”

  家长过分关注孩子高考,反而导致考生压力过大发挥失常。 

  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说,“考生在做一个数学难题的时候,孩子不会做了,很自然的就会去复习其它的科目。但是母亲她会对孩子的一举一动过于敏感,然后就过于太当回事,这个时候就盯着孩子说,你一定要搞懂,你怎么能不搞懂。然后再去帮他去问数学老师,甚至问问这个课外的补习班老师,然后就搞出一堆的事情来。最后孩子整个就心情因为被母亲不断的指令,搞得很乱,就很紧张,最后就没有考上大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