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争霸”硝烟再起 6月16日为您全媒体直播

2018年05月26日 13:39:22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8dd23f3ca6264ac2a02d3 14363775 2018-05-26 13:39:22 /a/20180526/5b08dd23f3ca6264ac2a02d3.shtml

  初夏的南黄海湿地,一头头散发着雄性荷尔蒙气息的麋鹿躁动不安,一年一度的“鹿王争霸”硝烟将再度燃起。

  526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大丰区人民政府、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盐城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16日上午910点,盐城电视台一套、智慧盐城APP客户端、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网对“鹿王争霸”盛况将进行直播,同时央视新闻频道、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将点状进行直播。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有着在海外漂泊数百年后返回中国故土的传奇经历。目前,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拥有麋鹿4500多头,占世界总数量的60%以上,其中野外种群达900多头。时序到了6月,莽莽滩涂,槐花飘香,绿草如茵。在树丛水泊间,在荒滩草地上,一头头顶着枝桠般犄角的雄鹿,有的身上涂满淤泥奔来走去,有的在角上顶着杂草表现得信心满满,有的侧如雕塑般或伫立或静卧蓄积精神体力……怀着“王者荣耀”的梦想,凭着自己强壮的身体、结实的鹿角和灵活敏捷的反应参与“鹿王争霸”。

  “为了种群的繁衍,雄鹿用这种残酷的方式角逐,以便把最强壮的基因传递下去。”大丰麋鹿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华介绍说,麋鹿的世界很公平,争霸赛都是两两一组自行配对,会选择实力相当的对手,点到为止,只有极少数的血腥场面。鹿王的产生,最终都是鹿王和亚鹿王通过鹿角格斗产生的。鹿王在争斗的时候力量可能有几百公斤,而且角尖非常锋利,冲击力大了以后会把角折断,假如接触到身体,可能会把亚鹿王刺伤,甚至流血致死。据了解,麋鹿的婚配制度是一夫多妻,在雄性麋鹿中,哪一个雄性个体能占有雌鹿群,就要靠争斗,通过力量比对,产生鹿王。鹿王产生后会在1个小时内上任,他会筑起属于他的“宫墙,在母鹿的外围撒尿,或是在周边的树干上磨蹭,留下自己的气味,母鹿和其他战败的公鹿都不得越雷池半步。

  据悉,今年是第六次对“鹿王争霸”进行直播。盐城大丰区旅游局局长陶耸介绍说,直播“鹿王争霸”活动不仅让全球观众近距离、真实地了解了麋鹿的生存、饲养、栖息和保护情况,还充分展现了独特的麋鹿文化和湿地文化,反应了盐城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科学发展理念,呈现了盐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丰硕成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