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生1000/800米及格线比30年前慢了1分钟 专家:增强青少年健康体质刻不容缓

2018年05月21日 16:13:23 | 作者:姜坚 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27e00f3ca6264ac29d0f7 14304217 2018-05-21 16:13:23 /a/20180521/5b027e00f3ca6264ac29d0f7.shtml

  学生运动会纪录“沉睡”40年无人破、体育课长跑改短跑、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体能的整体下滑让社会各界忧心忡忡。在昨天(5月20日)召开的2018江苏省青少儿体育教育论坛上,与会专家发出呼吁,增强青少年健康体质刻不容缓。

  以男子1000米为例,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1000米测试及格成绩为3分35秒左右,本世纪初及格线调整为3分50秒。2007年,教育部重新修订了1000米及格线——4分30秒,这一及格线比30年前慢了将近1分钟。

  南京体育学院教授王正伦告诉记者:“造成原因就是你现在大多数人达不到那个标准了,它只好修改标准。否则,那么多人不及格怎么办呢?”

  运动不足会影响智力发展

  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的全面下滑,让青少年在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等项目的表现更为惨淡。王正伦介绍,引体向上这个项目,相当一部分高中男生一个都拉不上;立定跳远,很多女生连两米都跳不到。业内人士指出,运动不足是导致青少年体质体能普遍退化的主要原因。体能的退化则预示着心肺功能、骨骼肌肉功能、新陈代谢功能、免疫功能乃至大脑功能的全面弱化,对人的学习能力造成限制,进而影响人的智力发展。调查结果显示,课业负担过重、场地不足、课余时间玩电子产品是导致青少年运动不足的主要原因。此外,中考、高考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后,加分的动力不再存在,中小学校园的体育氛围也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体育课是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提升运动水平的主阵地,体育老师不仅要保证运动项目的多样性,更要保证运动的强度。南京体育学院将推出“江苏省青少儿课外运动指数”,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体质监测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