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上世纪初的“少女心” 南博大展“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亮相

2018年05月17日 17:09:55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d45def3ca6264ac29af03 14259747 2018-05-17 17:09:55 /a/20180517/5afd45def3ca6264ac29af03.shtml

  南京博物院年度大展“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将在518日正式和观众见面。阿尔丰斯·穆夏是捷克国宝级画家,可以说是插画届的鼻祖,这次展出的一百多件展品主要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艺术博物馆和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千里迢迢带来上世纪初的“少女心”。

  也许你还没听说过穆夏之名,但其实很多人都见过穆夏和受他影响的商业插画作品。策展人黄可扬告诉记者,这次展览从2015年就开始策划商谈,而穆夏是欧洲新艺术运动中非常有代表性的画家,“上个世纪之交的时候,其实是从巴黎兴起的装饰主义运动。当时很多艺术家设计师都受到新艺术运动的影响,他们崇尚自然,希望以手工来抵抗工业,所以我们在很多的当时的设计师的、艺术家的作品中间,包括穆夏的作品中间,都看到很多是以大自然为元素的,像花草、动物的形象去进行创作的。”

  展览依循穆夏的生活变迁与艺术发展脉络,全面诠释了穆夏的美学风格与新艺术运动带来的影响,为观众献上视觉盛宴。站在穆夏的成名作石版画海报《吉斯蒙达》前,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刘文涛说,穆夏正是从这里走上了商业艺术家的道路,“鲜花、香草、美人,个性特色主要是比较柔媚的,表现那种很青春的女性形象。穆夏从捷克到达巴黎学画,也是一个美术工作者,然后有一点默默无闻。但是随着舞台剧的兴起,对海报有了需求,吉斯蒙达舞剧的演员是非常有名的,在当时巴黎简直是风靡一时,穆夏设计了海报之后,完全刷新了女演员对海报的认识,因为他把人的比例整个拉长了,女明星开始跟穆夏签约,致使穆夏登上了海报业最高的位置。”


  再比如穆夏的代表作《四季》,一年四季,交替更迭,浪漫的艺术家选用婀娜多姿的少女来传递四季之美。这样的风格也对后来的插画艺术创作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黄可扬说:“穆夏最早是以海报设计发家的,之后也成为了商业设计的宠儿,为当时巴黎很多的广告去进行创作设计,所以后来他的这种形式也影响到了中国,大概在二三十年代上海滩的,十里洋场的月份牌的设计,包括后期的日本动漫也受到穆夏很大的影响。”

  穆夏毕生致力于“将艺术生活化”,这次展览也有契合度很高的各种文创衍生品,展出时间将一直持续到828日,展出票价为50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