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车、机器人、无人机……东台绿色发展“蝶变”出产业新地标

2018年05月16日 22:22:35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c39bdf3ca6264ac29a83b 14249934 2018-05-16 22:22:35 /a/20180516/5afc39bdf3ca6264ac29a83b.shtml

  “白天‘森’呼吸,晚上看繁星”。516日,来自国内外100多家企业的老总走进盐城东台市沿海,游览滩涂上林立的大风车,行走于莽莽森林中,由衷地称赞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同时,惊叹于近两年成长起来的电子信息、风电装备、机器人、无人机等产业新地标。

  东台市是我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也是沿海不接纳化工项目的市。该市有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黄海国家森林公园。6.8万亩的森林里有高耸挺拔的水杉、清秀雅致的竹林、连绵不断的银杏……春来绿树婆娑,秋至层林尽染。林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在每立方厘米4000个左右,被誉为“天然氧吧”。“绿色”是该市多年坚守的发展理念,在推进高质量提升发展中,坚守生态底线,使传统项目变“绿”,新招引项目增“绿”。 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7.5%41.8%,空气质量良好率常年保持在75%以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绿色生态成为了东台的“金字招牌”。

  在东台市沿海,有该市首创的“上有风电、中有光伏、下养鱼虾”的“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一半以上,海边海上风车林立,屋顶光伏走进寻常百姓家,生态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彰显。在“风光渔”基地,坐着大巴参观的商客们,惊诧于如此巨大的风车太阳能电池,纷纷用手机留影拍视频发朋友圈。来自青岛的客商陶喜冰看着绵延不绝、悠悠旋转的“大风车”,赞叹不已,“百闻不如一见啊!以后,有机会一定带着自己的朋友、家人来旅游参观。太壮观了!”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好生态才会带来好产业。”近几年,优美的自然条件,优良的亲商环境,吸引来神华、国机、中节能、中粮等多家央企投资发展。其中,中粮集团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肉食产业链基地。目前,已建成金东台农场、梁南垦区、黄海良种场等十多个养殖场和3个沼气站,年出栏6070万头生猪。同时,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如领胜、科森、远海、上海电气等在该市“生根开花”。

  516日,在东台“新经济发展投资说明会”上,市委书记陈卫红说,近几年该市在努力走出一条富有东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东台新经济‘新’在何处,我觉得可以用三个“变”来形容。”  一是产业形态之“蝶变”。 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迎风成长,迅速形成产业链条和特色高端基地,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异军突起,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单打冠军”脱颖而出,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二是增长动能之“嬗变”。创新已成为东台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一大批新经济龙头项目纷纷落户,众多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投资布局,形成了更多引领性的高质量新增长点。  三是发展载体之“跃变”。日趋完备的城市功能、优良的基础配套、一流的营商环境,带来了各类优质资源的快速集聚。不仅重点园区成为新经济茁壮成长的主阵地,而且拥有云谷、智厦、互联网大厦等高端平台,以及“智造小镇”“网尚小镇”“森林风情小镇”等特色载体,创成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