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身躯、圆满的生命 南京栖霞残疾人乐队奏响希望乐章

2018年05月16日 20:21:12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c1f78f3ca6264ac29a7c8 14249156 2018-05-16 20:21:12 /a/20180516/5afc1f78f3ca6264ac29a7c8.shtml

  在南京栖霞区,有一支组建刚满一年、特殊的萨克斯演奏团队,12名成员都是身体残障、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士。他们既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也缺乏专业系统的培训,甚至连找到一块空闲的训练场地都很困难。但在队长孙义平的带领下,大家克服重重阻碍,全身心投入去奏响希望的乐章。

  在栖霞区青春剧场,南京第28次“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正在热闹上演。舞台中传来一阵悠扬动听的乐曲,台上身着文化衫的表演者正襟危坐,认真演奏着萨克斯五重奏《歌声与微笑》。精彩演出获得满堂彩,只有放在一边的拐杖,在提醒着演奏者的另一重身份。

  50岁的孙义平儿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永远失去了一条腿,但他一直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7年前对萨克斯入了迷,他拜师学艺、下功夫钻研。每当吹奏起心爱的萨克斯,孙义平感受到了莫大的满足,他渐渐萌生了带领身边残疾朋友入门的念头。

  “萨克斯陶冶人的情操,是腹式呼吸,而且动脑、全身都在运动。当初想法不是建一个队,只是想把他们教起来,可以影响周围所有的残疾人,在精神生活上丰富起来。”孙义平说。

  去年,汇爱萨克斯乐队正式组建。因为得到栖霞区残联和爱心单位的巨大帮助,因此得名“汇爱”。可以想像,正常人学习掌握一门乐器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更何况是组建一支能登台演出、像模像样的乐队,这对残障人士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孙义平毅然决然辞去原先待遇不错的工作,全身心扑在乐队上。乐队的起步比想象中还要波折。因为没有固定场地,每次训练都像“打游击”,行动不便的他们拖着笨重的大器材真是寸步难行。好不容易有了落脚点,每周的排练却总也凑不齐,一些队员为了解决基本生计问题,无法坚持只得无奈退出。

  孙义平告诉记者,其中遇到很多波折,有人退出有人加入。9月份招了5个残疾人,教了2个月,他们全都退掉了,路途远、时间上来不了,生计上也要保证。

  虽然乐队面临经费短缺、人员流失的现实问题,但看着零基础的成员在舞台上实现自我的那一刻,孙义平觉得这么久的咬牙坚持没有白费。只要热爱音乐、主动拥抱生命的残障人士越来越多,“汇爱”的存在就有意义。

  “乐队不但能吹曲,而且能吹六重奏能够赶上专业队伍。但现在就这几个人维持起来都很困难。希望更多的大家喜欢这个乐器,我可以全身心、无怨无悔地去带。”孙义平说。

  关爱残疾人除了物质帮扶,精神关怀更不可或缺,近年来文化助残的开展,提振残疾人面对困难的精神,又能够温暖他们的心灵,激励他们自强不息、乐观奋进。

  “在物质基本保证的前提下,要追求我们美好的生活,融入新时代中来,文化助残也是共享共融的结果,今后我们还要多办文艺活动,让他们充分融入集体中来。”栖霞区残联副理事长王燕江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桂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