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将上演“木星冲日”,一年一遇请带上满满的仪式感观看

2018年05月08日 16:22:07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15c0cf3ca6264ac29639a 14149988 2018-05-08 16:22:07 /a/20180508/5af15c0cf3ca6264ac29639a.shtml

  “追星一族”注意了!!!5月9日,天宇中将上演平均399天才出现一次的“木星冲日”天象。那时候,大家用肉眼就可以观测到这位“巨人行星”啦!

  木星冲日:太阳、地球、木星“排排坐”

  木星是太阳系里最大的行星,直径是地球的11倍,质量是其余七颗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故有“巨人行星”之称。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木星位列第五,同时还是太阳系中自转最快的行星。木星与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皆属气体行星,因此四者又合称类木行星。

  地球一年绕太阳一周,木星11.84年绕太阳一周。每过1年零34天,地球与木星在轨道上达到并行的位置,此时太阳、地球、木星排列成一条直线,就是“木星冲日”。

  木星冲日上次出现在2017年4月8日,下次将发生在2019年6月10日。所以,是非常值得观赏的!

  观赏攻略:肉眼可见,零点为最佳观测时机

  冲日是观测木星的最佳时机,这时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南京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许军表示,5月9日的前后几天,太阳从西方落下后,我们就可以在东南方开始从地平线上发现木星缓缓地升起来。如果天气晴好,几乎整个夜晚肉眼清晰可见。甚至在光污染严重的城市,只要避开强烈的灯光,同样能够看到。

  最佳的观测时机,是在零点前后的一段时间。如果想寻找它的话,正南方最亮的那颗星就是它,亮度非常高,达到了-2.5等。

  如果想要完美地欣赏“木星冲日”的景象,专家建议,市民可以选择使用天文望远镜。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观测到条纹。运气好的话,大红斑也是可以看到的,木星的四颗卫星也很容易看到的。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  宗海阳摄

  5月值得关注的天象还有它们

  5月9日,C/2016R2彗星也将在这天过近日点。这颗彗星最早是由美国泛星巡天计划望远镜于2016年9月观测到的,其在一个很扁长的轨道上绕太阳运行,转一圈要用两万年。此次该彗星进入了太阳系内部,是观测它的唯一机会。

  5月18日晚,备受追星族喜爱的“金星合月”美丽天象将靓丽登场,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观众借助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神话”。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李子佩 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