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教授绘“梦里桃源” 观众:非常治愈

2018年05月03日 09:38:36 | 作者:周洋 通讯员/郑诗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99e68f3ca6264ac293741 14087698 2018-05-03 09:38:36 /a/20180503/5ae99e68f3ca6264ac293741.shtml

  理工科院校的退休教师也能开画展?4月29日到5月9日,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社科部的罗蕾教授,就在金陵美术馆画廊为大家献上了一份别致的礼物。落英缤纷、山水草木、风停雪霁,生动鲜活的具象描摹,隐喻哲理的抽象写意……

  据介绍, 此次画展,名为“逆时光漫步”。逆时光,在四维空间是不可能实现的事,但作为一种浪漫幻想,作为一种人生期望,让时光倒流,让美好再现,是令人向往的人生状态,也是本次画展力图呈现的主题。春之五彩、夏之碧绿、秋之金黄、冬之炫白,画展的作品以不同的色彩主调来表现不同的时空。

  本次画展中还出现了红极一时的中国药科大学“百草园”。地灯笼、金樱子、野萱花、牛蒡.....这些长在药大的“小可爱”们是头一次“走出”校园,在微醺的暖阳中,似乎能闻见清冽的药草香。

  罗蕾教授指着一幅野萱草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在药大校园里采风的时候发现的,它的花蕊非常的奇特,远远看去就像‘C’‘P’‘U’三个字母,合在一起正好是我们中国药科大学的英文缩写,我们开玩笑说,药大的草药也认‘家’,知道自己是药大的一份子,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把它画了下来。”

  “药大教授的画就是不一样,非常‘治愈’,感觉自己的心一下子就静下来了,能听见花开的声音。”来自安徽的曹女士表示,自己和家人来老门东游玩,‘误入’了这次画展,结果收获满满,像是打开了另一扇窗户,一幅幅看过去,能重拾自然之美,重读生命的清澈。

  前来看展的向敏女士是中国药科大学2003级博士毕业生,适逢假期,她特地约上家人好友一起来欣赏罗蕾教授的画作。向敏回忆说:“当年在课上,罗教授除了教授我们专业知识,更注重‘美学教育’,她会结合人生经历和生活体验引导我们发现生活之美,引导我们去探究生活美和哲学美的内在联系。现在回过头看她的画作,感受到这些画作不仅仅是即时思想、生活情感、审美理想、审美趣味等精神内涵的传达和专业技能的展示,更多的是罗教授对世间万物用心的剖析和考量。”

  罗蕾教授坦言:“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我深刻的感受到科学之美和艺术之美其实是相通的,要让科学之美彻底展示其魅力,需要专业理论的支撑,也需要包括音乐美术等在内的综合素养。所谓美育既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及心灵教育,它是通往艺术世界的必由之路,也是开启美好生活的钥匙。”

  此外,5月5日下午2点,金陵美术馆1号展厅将配合画展,举办一场集知识性审美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百草园探秘”免费沙龙,届时,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副研究员、药用植物园常务副主任——濮社班博士将围绕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百草园”中的药用植物,作生动精彩的讲解。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