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的教育最成才 职校里走出名企首席维修工

2018年05月02日 17:07:49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97e82f3ca6264ac29360f 14081164 2018-05-02 17:07:49 /a/20180502/5ae97e82f3ca6264ac29360f.shtml

  这些年,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很多职校毕业生在职业生涯中的发展,完全不亚于本科生与研究生。刘安就是其中一位:他毕业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汽车生产车间工作了11年,期间他从一位普通的操作工,逐步成长为设备维修和改进方面的技术骨干。

  职校里走出来的技术骨干

  在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总装车间,装配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行,刘安与同事在自动化设备间来回穿梭,排查故障隐患,解决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他们的维修工作,就是要保证所有的设备能够正常地运行,保证每一个小时都能生产出63台车。

  在公司里,像刘安这样的维修技术人员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现和改进生产中的冗余环节,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制定了每年每条生产线要减掉一定人力的目标,刘安就利用自动化设备实现这个目标。例如,过去工人拧紧轮胎五颗螺栓需要操作五次,通过自动化设备筛选并抓取螺栓,工人可以用五头枪一次拧紧五颗螺栓。

  2015年刘安负责的车间轮胎拧紧设备优化改造项目,实现了轮胎拧紧设备的自动变径和自动随行功能,改善后每个工位可节省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拧紧设备,并且所需的工人也从4个减少到3个。2016年1月份,该方案拿到了国家专利授权证书。之后,刘安又负责了轮胎预装机械手改善项目,实现了自动取胎功能,节省操作人员的来回走动。2016年6月,他又完成预装机械手多余动作祛除,该项目获得上汽大众年度十佳改善案例称号。

  毕业出身不重要 坚持学习好发展

  刘安高考录取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习期间,刘安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了一线设备维修的动手能力,还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毕业后,刘安在汽车4S店当过修理工,做过车间操作工,2008年,他入职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刘安感到,相比身边那些名校大学毕业生,自己也有理论知识的短板。于是,他白天在厂里研究自动化设备运行状态,晚上自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知识,一年时间就成为维修班组的首席维修工,2009年他又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专升本,随后从维修工岗位转为维修技术员岗位,此后一直专注于自动化设备的优化和改善。

  刘安说:“社会的发展速度是越来越快,无论你是大专高职毕业还是本科毕业,哪怕是国家重点院校毕业的学生,如果你踏入工作岗位以后不去进行不断地学习,你是肯定跟不上工厂或者公司发展的需要的。”

  在同事眼中,刘安是爱岗敬业、乐于钻研的好伙伴,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有一次,车间里给发动机打钢印的机器出现小毛病,刘安观察研究好几天,终于找出问题所在。

  大众汽车南京分公司总装车间高级经理江伟汉告诉记者:“总装车间目前一共有20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有本科生、有研究生,也有4名像刘安这样从职校成长起来的,他们目前在同一个平台工作,而且工作的情况都是非常好的。”

  培养刘安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创办于1918年的百年职教名校,校长谢永华说,学校每年都会向企业输送众多像刘安这样的优秀毕业生,热爱本职工作、学习动手能力强、发展空间大,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介绍:“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毕业以后就是到生产一线去,就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工作、开展研究,他们的工作期限可能是十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他扎根基层天天琢磨这个事情,就某一个具体的问题,他技术可能就非常高了,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他就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也就是所谓的大国工匠。”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