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乡村振兴 “一号文件”带来“大红包”

2018年05月01日 20:50:54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85f07f3ca6264ac2930ad 14070659 2018-05-01 20:50:54 /a/20180501/5ae85f07f3ca6264ac2930ad.shtml

  423日,江苏省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这份《实施意见》,也被称为2018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51日下午,“五一”小长假还没结束,江苏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以及新目标、新举措、新政策。

  乡村振兴 江苏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全省有效灌溉面积比重91%,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59%,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3%,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7%,这四项指标均列全国各省区首位。现代农业建设也迈出坚实步伐。

  但是,我省乡村振兴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农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亟需创新、谁来种田的问题较为突出。江苏省委副秘书长、江苏省委办公厅主任 杨根平:“从总体上看,目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然是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从解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出发的。

  乡村振兴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

  杨根平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在《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中,几易其稿,努力把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新政策,在江苏的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中充分加以体现。比如,《实施意见》中提出,乡村振兴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要坚持城乡融合、共同繁荣”。杨根平对此表示,如果一边是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一边却是越来越萧条的乡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现在有不少人认为,只要把城镇化搞好了,大量农民进城了,“三农”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乡村地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大问题。目前,我省的城镇化率已达到68.8%,但即使城镇化率突破70%,也还有二三千万人生活在农村。城市不可能漫无边际蔓延,城市人口也不可能毫无限制增长。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重新认识乡村的地位和价值。

  乡村振兴 江苏给出实打实的“大红包、组合拳”

  《实施意见》指出,乡村已不仅当代是农业生产和农民居住区域,还有生态涵养、文化传承、休闲观光等不可或缺的功能。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记者发现,《实施意见》中,有很多针对农村民生的具体指标,比如, 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加快构建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5年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万元”,“ 3年内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省定最低标准5年年均增幅不低于8%”。再比如,调整完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每户贷款最高额度扩大到5万元,贷款最长期限延长到3年,由财政全额贴息。

  人才 乡村振兴第一要素

  去年,我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364亿元,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超过420亿元,通过阿里巴巴网上销售的农产品,朝贡120亿元,位列全国首位,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但是,乡村振兴,“依靠谁?”《实施意见》中也明确给出了答案。杨根平:“加快解决乡村振兴依靠谁的问题 关键靠人才,我们要推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乡土人才3支农村人才队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一支能够初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