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走过场” 大量厨余垃圾被私自处理

2018年04月30日 18:18:40 | 作者:刘康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6c5ecf3ca6264ac2925fd 14060925 2018-04-30 18:18:40 /a/20180430/5ae6c5ecf3ca6264ac2925fd.shtml

  前段时间,荔枝新闻报道了南京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从事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的环保企业,雇佣第三方运输公司收运处置厨余垃圾。但记者跟踪采访发现,这些厨余垃圾,并未进入无害化资源回收系统。这里面,到底存在怎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规范处理呢?

  追访厨余垃圾下落 垃圾中转站成了临时弃置地

  4月20号,记者在南京建邺区左邻风度小区走访时,遇到一家回收公司工作人员,这家公司负责处理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建邺区多个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所收集的厨余垃圾。但是,对于这些厨余垃圾最终去向,回收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含糊其辞。一会儿说,送到了南京栖霞区的麒麟门,一会又说送去合肥。

  但按照公示的信息,这些厨余垃圾运送的目的地,应该是南京浦口区的万客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协议,协议期是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但公司负责人说,协议虽然签了,却几乎收不到来自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厨余垃圾。

  第三方运输企业承认:大量厨余垃圾被私自处理

  4月28号上午12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南京建邺区左邻风度小区。根据垃圾分类公示牌上的信息显示,这辆牌号为苏AF6796的运输车,是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派来运输厨余垃圾的。

  记者一路跟踪,发现在收完了南京建邺区新城逸境小区的厨余垃圾后,又在鼓楼区、栖霞区,收运了包括鼓楼区城管局在内的6家单位和小区的厨余垃圾,最终抵达南京栖霞区万寿垃圾中转站。中转站工作人员说,这辆车也是三天前,刚开始将厨余垃圾往这里送的,此前,从来没有见过这辆车。

  那么,这些厨余垃圾到底被送到了哪里呢?记者找到了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该公司营业执照上标注了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销售。负责人表示,之前回收来的大量厨余垃圾,确实被私自处理掉了。“确实厨余垃圾是倒到其他一些地方,因为没有末端处理设施。”

  仅凭一纸协议不做跟踪管理 环保公司监督缺位

  而对于之前大量的厨余垃圾具体流向哪里,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拒绝透露。那么,与其合作的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底知不知情呢?

  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静告诉记者:“因为毕竟清运厨余垃圾我们不是专业的,所以都是转包给明豪公司的。现在我们每个月付费给明豪,一个小区在1000元左右的费用,还要再加上管理成本,就是因为当时他们是拖到万客隆,并且他提供了他们跟万客隆提供的协议,我们才交给它。”

  由此可见,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提供了一份看上去具备厨余垃圾终端处置能力的协议,取得了与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但实际上,厨余垃圾并没有得到规范处理。李静坦言:“具体厨余垃圾到底到哪个地方,这个我们不做常态化的管理。”

  对此,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城管科的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应该按协议,规范处理厨余垃圾,不得进行私自处理;同时,作为与其签订协议的“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义务监督第三方运输企业的行为。

  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城管科马科长表示:“我们分类完了的目的,就是你要正确地保证运送到处理这个环节,都是要合规的。那如果说你不知去向的话,那么易联瑞智就是有责任的。”

  居民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本该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从跟踪调查来看,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送到指定的终端处理厂,相关负有监督责任的公司,也没有履行职责到位。对于“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在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如何处理?是否受到处罚?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章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