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成国内首个交直流混合智能型微电网 为外海岛屿高品质用电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2018年04月25日 22:59:03 | 作者:王德俭 浦沫瀚 杨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0912eb831891c0972d9fc 14007288 2018-04-25 22:59:03 /a/20180425/5ae0912eb831891c0972d9fc.shtml

  用上稳定电,喝上纯净水,一直是困扰海岛生活的难题。今天(4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交直流混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以此搭建的海岛能源生态系统在连云港通过验收正式投运,该项目配备了国内首个交直流混合、三端口变流器,通过多能互补,自给自足,使海岛可以用上更加稳定、清洁、高效的能源。

  25号上午,记者乘船近一小时,来到了距离大陆47.5公里、位于连云港东北方向的车牛山岛。车牛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孙权介绍,岛上的移动通信基站、海事信号站和边防部队,以前长期依靠柴油机和光伏等供应电能,存在供电稳定性不足、自动化水平低和饮用水短缺等问题,战士们用水用电都很不方便:“建成以前,由于我们光伏储能有限,所以光照强度大的时候,发电量多,我们储能充满的情况下就会经常跳电;在连续阴雨天的时候,我们的储能有限,就不能满足我们生活和工作的需要。”

  走进岛上的电气设备间,刚刚投入使用的交直流混合控制器正在运行中。国网江苏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副主任袁晓冬说,这台设备是全岛智能微电网的“大脑”,能够对岛上的风电、光伏、蓄电池等电能进行智能调度,使岛上各个电源点和用电设备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适合直流供电方式我们还是原先的直流供电,适合交流的区域我们用交流方式,这样在每个区域自然形成了能量供应的区块。这个大脑可以有效地分配区域之间能量流动和能量分配,保证全岛的资源能够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实现全岛能源供应更加清洁化、更加安全化、更加安全稳定。”

  有了“大脑”,海岛微电网的运行就变得更加智能化了,在不同天气条件下,不同区域的电能可以互济互补。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工程师岳付昌告诉记者:“阳光充足但是无风的情况下,海事(风力发电)用电就比较紧张,边防(光伏发电)用电就非常富裕,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边防电网向海事电网供电。阴雨天气但有风情况下,海事的用电比较富裕,边防用电就比较紧缺,这个时候就从海事向边防供电。三端口变流器实现自动控制,在我们没有感觉到的情况下就实现了。”

  新的能源生态系统投入运行,结束了车牛山岛靠补给船定期运送柴油发电和淡水的历史。边防战士陶可起初对岛上的生活还不太适应,现在电力供应稳定又充足,也安装上了海水淡化系统,每天能洗上热水澡,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以前太阳不好,用电就不方便。像晚上烧水,天不好的时候就完全用不了;还有洗澡,天不好就没热水了,开空调就更不可能了。现在我们有了这个设备,可以天天洗热水澡。”

  据介绍,除了调控海岛能源分配,这个交直流混合控制器还可以对接大陆上的电网调度中心,对海岛能源生态系统进行远程运维监测。仅车牛山一个岛,一年就可以减少电力运维费12.8万元,替代燃油37.3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98.25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