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出台临近倒逼银行变革 江苏理财产品价格指数首度回调

2018年04月24日 17:20:4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edb85b831891c0972cf6c 13991443 2018-04-24 17:20:40 /a/20180424/5adedb85b831891c0972cf6c.shtml

  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半年以来,新规效应逐渐凸显。近日,一份最新发布的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3月江苏理财市场价格指数结束连续上涨,首度出现微幅回调,业内专家表示银行正主动迎接改变、转向开发净值型产品,而理财收益率或有“见顶”趋势。

  从第三方市场数据来看,今年初开始,无论是国有银行、城商行还是股份行,非保本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无论期限长短,全线超过5%,“5”字头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

  这份由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市场资金面整体呈宽松状态,从价格指数来看,我省银行理财收益下降至4.75%。连续上涨的理财价格为何会出现下跌?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在即,这是银行主动调整产品类型、向新规“靠拢”而产生的结果。

  “比如过去银行理财业务模式是类存款性质,我给你固定收益,到期后给你兑付,投资者不会承担收益损失风险。在资管新规要求下,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产品形式上强制性打破刚性兑付,未来从产品就没有预期收益率了,银行为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会转嫁到投资者身上,产品风险会有所提高。”

  过去,刚性兑付是银行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的一大“卖点”,银行会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明确告知,哪些产品到期后将得到相应数额的收益。而资管新规实行后,一目了然的“预期收益率”将不复存在,也意味着保本的银行理财不再“保本”:短期保本理财数量大减,相反被高风险的净值型产品所取代.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理财收益率或将有“见顶”趋势,继续上涨动力不足。随着预期收益型产品持续向净值型产品转化,未来理财市场收益将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重新配置,尝试购买一些非保本的净值化、结构化产品。

  对银行自身来说,随着资金池业务模式的打破,重心将转向全面标准化投资,与券商、基金在市场正面交锋,魏骥遥告诉记者,非标业务是银行特色投资方向,也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块,如果受到限制,未来银行需要产品期限与资管期限一一对应。但这样其实也给银行更多操作空间,比如相对之前投资标的,银行有更多选择,过去银行自担风险投资更趋稳健,现在有所提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