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钟表长啥样?一起穿越时空 感受时间的魔力

2018年04月24日 15:55:47 | 作者:李明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ea898b831891c0972cd8a 13990095 2018-04-24 15:55:47 /a/20180424/5adea898b831891c0972cd8a.shtml

  常州首届钟表文化周活动昨天(4月23日)举行。

  今年77岁的钟表大师许家宝是武进人,他是大陆第一位国际时计独立创作人学会候补会员,同时也是两项吉尼斯纪录获得者。这座落地钟,就是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大落地世界钟,很多参观者就是慕名而来看它的。

  钟表爱好者介绍:“这个是世界之最,全世界十个城市的时间在一个钟表上显示。”

  展览上,许老带来的每件作品都曾获得国内外无数大奖。其中,耗时四年独立制作出来的"龙龟戏珠仪"被称为镇馆之宝,听说曾有一位外籍人士开价200万瑞郎想要购买这个作品,被中国钟表大师许家宝当场拒绝。

  许家宝告诉记者:“我最得意的作品就是龙龟戏珠仪,它到整点的时候,悬浮在长城下的中国龙,会慢慢升起来,升到一定高度,它嘴巴里的球会吐到龙龟嘴里,然后龙龟再180度旋转,吐到鲤鱼的嘴里。”

  除此之外,展会现场还有一件从北宋“穿越”而来的神秘作品,就是由苏州市非遗传承人陈凯歌老人按12:1的比例仿制的这座水运仪象台。根据史料记载,1088年,宋朝的科学家苏颂主持建造了一台水运仪象台,它是集演示天象的浑象、观测天象的浑仪和计量时间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由于其结构已近似于现代钟表的结构,因此也被称为钟表的鼻祖。陈老告诉记者:“它是钟表的老祖宗,有一千年的历史了,那时候没有发条,都是靠的水运动力,所以也叫水钟。”

  本次钟表文化周展览活动将持续到5月1日,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抽空到现场,去感受一下钟表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无尽的魅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