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深夜起火,这些逃生技巧你要牢记!

2018年04月23日 17:04:50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d9e4ab831891c0972cabf 13978922 2018-04-23 17:04:50 /a/20180423/5add9e4ab831891c0972cabf.shtml

  如果所住高层深夜起火,熟睡中被惊醒该如何逃生?4月4号深夜11点,辽宁省沈阳市一高层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整栋居民楼从1层至18层都被浓烟和烈火笼罩。幸运的是,整栋居民楼63户居民全部成功疏散,并未造成人员伤亡。高层建筑起火,居民应该如何选择正确逃生方式?今天(4月23日)记者采访南京消防部门,让专业人士给市民们支支招。

  该起大火发生后,一名住12楼的男性居民回忆,自己一家三口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成功撤离。南京消防支队参谋梅亮介绍,一般而言,火灾发生后,最好先判断火势的发展方向。“如果火势在自己家上方,就应该朝下层跑。如果火势在自己家的下方,要看是否有能够逃生的通道,如果逃生通道已被浓烟和火封闭,可以考虑朝楼上逃生。另外,许多高层住宅在特定的楼层有连廊,可以从一个单元通往另一个单元。如果某个单元起火,且火势较大难以逃生,可以借助连廊逃往另外一个单元避险。”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是否可以乘坐电梯逃生呢?梅亮参谋说,不要!

  他解释道,因为在火灾发生时,普通电梯很有可能由于故障或人为断电。大家最好利用内楼梯疏散逃生,逃生时要尽可能关闭楼梯间的防火门,防止烟火侵入。

  此外,记者在南京消防部门了解,高层建筑火灾发生后,千万不要盲目跳楼逃生,也不能盲目随人流慌乱逃生,如果选择从楼梯间逃生,也分两种情况。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副科长杜超表示,如房门温度不高,开门后发现楼梯间里没有烟气的情况下,可浇湿衣物快速逃出。如发现楼梯间里有大量烟气应退回房间内关闭门窗,不要贸然进入烟气中。而在退回房间后,应该紧闭房门减少烟气、火焰进入;同时不断给房门泼水降温,用湿毛巾堵塞缝隙,若躲在窗边或阳台避烟,打手电筒、挥舞衣物、高声呼救、等待救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