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国民爱“听书”,有没有“墨香”我们都在阅读

2018年04月22日 20:29:57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c4261b831891c0972c3d2 13970041 2018-04-22 20:29:57 /a/20180422/5adc4261b831891c0972c3d2.shtml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本月发布了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其中,两项数据引人瞩目。首先是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达到了73%,实现第九年持续增长;其次,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习惯,有声阅读成为新的增长点。如今,纸书阅读和数字阅读不再是谁取代谁的对立关系,阅读的多元化、个性化更符合时代需求。

  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关阅读危机的讨论主要是针对纸书阅读。伴随着智能手机和各类电子阅读器的快速普及,呈现出纸书阅读量下降、电子书阅读量上升的跷跷板效应,而经过多年对冲,两种阅读方式逐渐稳定下来。

  在这次的调查报告中,纸书阅读和数字化阅读都保持了增长态势,国民阅读习惯基本成型,各取所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总结,“第一,阅读总比不读好,有了这个终端过去不读的人现在读了;第二手机中的内容中不全是碎片化的和低俗化,不要一概说碎片化、浅阅读;第三,现在总体手机阅读质量还要提高,特别是网络文学的平台上,整体质量不高。”

  如今的数字阅读可以说是互联网文化创意行业的金矿。无论是源源不绝的IP系列,或是以亿为单位的用户群体,以及统治碎片时间的阅读时长,都显示出行业发展的巨大想象空间。出版业真诚拥抱互联网,互相借力的步伐不断加快。

  拥有四百多万注册会员的电子商务平台文轩网副总经理徐洋认为,现在传统出版业更注重渠道多样化推进,同时数字阅读也在加强内容精品化升级,“现在新的比如说大V、微信端、公众号,这些销售方式在蓬勃发展。它不仅在经营我们的出版物也在经营一些其他的定制类的、精品类的、精选类的一些产品,它迎合了现在我们消费者对于品质,对自己生活方式或者理念的认可。”

  另一方面,调查还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国民听书的主流选择,这也跟近两年订阅语音知识节目增多、碎片化时间利用等密切相关。懒人在线品牌运营总监贾影彪告诉记者,平台正在不断充实数字化阅读内容,“今年还是着力在做我们的精品内容,还会跟很多上游的出版社、下游的电影出版商会有一些紧密的合作,推出一些热门的IP。有很多出版商、一些作家,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这些优势资源吸引到我们平台上。”

  当然,整体来看,国民阅读还存在着人均阅读总量偏低等问题。阅读时间少,也意味着缺乏足够的深度阅读和思考,对此,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倡导者和推动者、著名出版人聂震宁认为,形形色色的阅读者都值得尊重,但他同时建议,忙时读屏当“零食”,闲时读书是“正餐”。

  聂震宁说:“忙时读屏,读手机屏,读iPad,读数字化终端,这样使得我们的零碎时间能够读到一些东西,也许一些文章还是非常好的。但是闲时要读书,比如有整块的时间,你最好翻开一本书,把它读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