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复审走出北京第一案 在常州开审

2018年04月21日 20:19:49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b29d3b831891c0972c02a 13960612 2018-04-21 20:19:49 /a/20180421/5adb29d3b831891c0972c02a.shtml

  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复审委员会,17号上午首次组织专家走出北京,将巡回审理庭设在了常州,开庭审理了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第一例专利权无效案。

  4月17号上午,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请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复审委员会确定江苏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权无效一案,在常州科教城的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巡回审理庭,开庭审理。这也是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巡回审理庭开庭审理的第一案。

  争议双方均来自苏州,都是江苏省规模较大的吸尘器生产和研发企业,涉案专利为吸尘器技术方案中重要的一部分,涉及专利权人和无效请求人多个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一旦本案复审无效决定的结果成立,则被申请人有可能面临高额的惩罚性赔偿或产品退出市场的后里,为此本案将对两家企业甚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庭审中,请求人与被请求人就核心技术的专利权是否有效,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辩护。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查委员会,是对我国专利复审请求和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进行复查决定的专业机构。以往这样的专利无效案件,都是在北京审理。这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复审委首次上门开庭审理,为常州及华东地区的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

  常州科教城作为我市的创新之核,目前集聚了2400多家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2017年园区申请专利量4263件,新增授权专利1365件。其中大多数专利集中在“智能、设计、信息”三大先导产业,尤其是在智能制造上集聚了纳恩博、铭赛机器人、遨博机器人等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016年年末,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长沙、烟台和常州设立了首批产业类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国唯一的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科教城。该案也是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巡回审理庭开庭审理的第一案。 

  据了解,2015年我国机器人产量近33000台。据统计,2015年常州市机器人产量超过8000台,产值达15亿元,产销量均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2014-2016年,常州市每年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和总授权量约一半。十三五期间,常州市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领域,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增幅每年将不低于10%,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增幅每年将超过20%。

  今天的庭审现场也成为了一堂知识产权维权课堂,来自常州的近50家企业和代理机构的代表旁听了审理过程。   

  本案的审理结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将于近期以书面形式,就专利权无效案的审理结果向社会公示。请求人或被请求人如对审理结果不服的,可再向法院提起诉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