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三位名师大咖送你一份“名师书单”

2018年04月21日 18:07:01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b069db831891c0972be16 13959630 2018-04-21 18:07:01 /a/20180421/5adb069db831891c0972be16.shtml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获取知识、增进智慧、滋润心灵、提升修养最有效的方式,对于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至关重要。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在即,是时候丰富你的书单了!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专程拜访三位名师大咖,请他们为不同年龄的孩子以及市民开一份书单。

  "长辫子老师" 郭学萍,是江苏省特级语文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被孩子们称为"最会教作文的老师"。 

  长辫子老师”郭学萍推荐书单是: 

  《中国记忆.传统节日》 王早早/著文 寇岚/绘图  

  《虫子旁》 作者:朱赢椿 

  《松坊溪的冬天》 作者:郭风 

  《鲸鱼来信》 作者:周公度 

  《三体》 作者:刘慈欣  

  郭学萍的推荐理由是:“低年段我们推荐《中国记忆.传统节日》这套绘本,图文并茂记录了有关于节日的典故和故事,这其实是找寻民族根的文化的阅读。常常都会有家长和老师问‘长辫子老师’,我们怎么教孩子写作文?那么我们看看朱赢椿的绘本《虫子旁》,或许会给你一些启发。你看他在描写三只小蚂蚁,那种观察的敏锐、描写的那份细腻,让我们知道其实习作就来自于日常的观察。高年级我们可以读一些小说,比如说科幻小说刘慈欣的《三体》,这本书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一次思想实验。阅读应该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纵横捭阖,要有一个辽阔的视野。”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麻辣教师" 季锋,是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副校长,曾经上过《天天向上》 、被网络媒体评为"十大麻辣教师"。

  "麻辣教师"季锋推荐书单是: 

  《史记》(青少年版)原著:司马迁 

  《匠人精神》 作者:(日)秋山利辉 

  《荒野求生》 作者:(英)贝尔. 格里尔斯 

  《人生》  作者:路遥 

  季锋的推荐理由是:“《史记》当中有很多的历史名人,我们通过他们的故事,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成长、他们遇到的挫折、遇到的逆境,然后更好指引我们孩子的成长。第二本书是一个日本作家写的,叫《匠人精神》。在这本书当中,他讲的一个木匠如何成长为一个工匠,如果我们每行每业、每个人的岗位上,能够用这样的精神去服务于别人、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祖国,还是有很好的帮助。”  

  80后历史学者武黎嵩,是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思想史、文化史,上榜知乎"南京大学最有趣老师之一"。  

  80后历史学者武黎嵩推荐书单是: 

  《中国文化史》上、下 柳诒徵 编著 

  《庄子评传》 作者:颜世安 

  《被改变的人生》 主编:张建军 张生 

  《何处是"江南"》 作者:杨念群 

  武黎嵩的推荐理由是:“《中国文化史》这本书,可以说是蜚声海内外接近100年了,让大家了解中国文化是如何产生的、中国文化的好处到底在哪里、中国文化将来的出路在哪里。第二本书我推荐的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颜世安教授的一本书,叫做《庄子评传》。这本书是纯粹关乎人生的一本书,读庄子并不是消极,而是让你看透人生,理解人生的苦痛,理解无谓的争斗,理解如何放弃人不可改变以自我为中心,从而达到真正地逍遥、真正地顿悟。以庄子为镜子,找准人生的方向。第三本书我推荐的是,南京大学师生联合用了一年多时间完成的《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让我们更多的人知道,这80年来的风尘岁月,中国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南京再也看不到灾难的阴影,可是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苦痛。”  

  何为阅读,为何阅读?三位名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长辫子老师"郭学萍说:“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回归浪漫。”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师武黎嵩认为:“阅读可以增加一个人生命的厚度,和眼界的广度。”“阅读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的幸福。”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副校长季锋说。

  "共享阅读新时代"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也发布了2018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修订版)》《国粹:人文传承书》《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人工智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行动抓手》《数字经济2.0:发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新机遇》《阅读力: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一个人的车站》《睡眠革命:如何让你的睡眠更高效》《基因传:众生之源》《因为爸爸》《给孩子讲宇宙》。赶紧照着书单,一起读书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