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省最强大脑集聚这里

2018年04月21日 16:15:29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af233b831891c0972bcf4 13958556 2018-04-21 16:15:29 /a/20180421/5adaf233b831891c0972bcf4.shtml

    利用固定翼航空模型飞机改善机场驱鸟;用无人机将各类救援物资投送给被困人员;采用CCD成像自动识别技术实现小型黄金饰品自动分拣你能想象这些来源于生活、发现于生活的创意设计是来自于一些热爱科学、热爱创新的青少年朋友吗?

  今天(4月21日)下午,第29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泰州科技馆举行。近300名青少年朋友通过现场演示,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创新设计。

  这个形似老鹰的无人机,是连云港市新海高级中学的赵英初的作品,他从猛禽捕猎鸟类得到启发,设计了这个高空仿生威吓驱鸟设备。他说,一直以来,“鸟害”是困扰飞行安全的一大隐患。自1988年以来,由于鸟击引起的坠机事故已经造成219人死亡。目前,国际上普遍采取煤气炮、稻草人等形式多样的驱鸟措施,但存在对鸟产生伤害、易产生环境适应性、驱鸟效率低下等问题,且由于大部分驱鸟设施都在地面上,100米以上高空一直是驱鸟盲区。他的这个设计采用大载重固定翼航空模型飞机,一方面通过涂装,将飞机装饰成猛禽外表,用方式仿生威吓驱鸟,另一方面通过加装电媒扩音器播放模拟猛禽的叫声,实现间接伤害威吓驱鸟,同时还具有还造价便宜、载重大、续航长、速度快、方便部署等优势。

  “从操场起飞之后,巡航20分钟,进入到学校的小树林里,放出音乐之后,发现驱鸟效果非常好,虽然有些不道德,但是鸟类在两分钟之内仓皇逃出,持续三个小时没有回来。”“这个声音太小了,我就想办法把它扩大,我想到了在飞机底下连接一个电脑板,但是mp3不能直接和电脑板连在一起,所以说需要一个媒介功放板,这个功放板就相当于一个音箱,我把这个声音调出来就是老鹰的叫声”

  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设计并制作了包括飞行平台、声媒装置、图像传输、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的飞行驱鸟平台,经过多次试验,可在10平方公里的范围巡航20分钟,仅用3分钟即可完成驱鸟过程。

  同样也是利用无人机,来自江阴市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徐逸杰,把这一技术用在了高层建筑的火灾救援。“如果高层建筑着火的话,可以先把这个飞机升上去,通过这个喊话器,安抚被困人员,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地自救,再通过这个热成像功能先精确定位到人员在哪,火源在哪,到了以后再用这个激光测距仪模块,测量抛投所需要的距离,用这个模块投放所需要的救援设备。”

  经过实验,无人机可突破高度限制,并快速、及时地对高层建筑火灾被困人员进行施救,可重复使用。无人机上挂载了救援物品弹射器,弹射器直接连接遥控器接收机,可以将各类救援物资投送给被困人员,如,防烟防尘口罩、逃生绳索、急救包等,效果可靠。

  这里面装载了五个防毒面罩,还有一个哨子,可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后期你还会加一些什么呢?会加玻璃击碎器,灭火弹的抛投器。”“以后每个小区或社区,都可以配备一个无人机还有就是救援模块,一旦某个建筑着火我们可以立刻启用。

  这个一体化自动控制技术是一种小型黄金饰品自动称重分拣编码装置。来自江苏省启东中学的16岁少年陆成向我们展示它的操作流程。“机械手臂把它放到一个称重平台进行称重,现在是在打标,打标的过程中把各种数据传输到标签上面,机械手臂负责推进它,然后进行一个折标签的动作,放置到各自的分拣筐里面。”

  创新之处是采用CCD成像自动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货品位置,自动识别合格饰品并进行分拣存放和打标签,统计各种饰品的合格率,并将标签和饰品系在一起,实现整个分拣、称重、编码过程的自动化,大大提高黄金饰品加工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物联网的技术可以检测出产品中有多少次品,反映到数据终端,从而可以实时检测有多少次品。”江苏启东中学文云金说,“最大的难点就是贴标的过程,经过几次的改进,基本实现了,尤其是这个剥标签,翻折,这个工作好像比较简单,用机械臂来实现这个动作,他几次试验都没有成功,他后来进行改进,把翻折这个动作,借助了标签,升起的动作,穿针引线的动作,一推进,就把这个标签带弯了,一个压片再回过去,就实现了翻折这个动作。”

  据了解29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842022日在泰州市举行。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泰州市科协承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共有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共292名学生、61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为期3天的展示、问辩、交流活动,本届大赛共有220个学生创新项目、61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终评评审; 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19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项目和30幅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参加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将评选第五届“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培源奖”的设立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鼓励优秀科技。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建安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