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大集合!谁是未来合格的“健康卫士”?

2018年04月21日 15:45:39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ae933b831891c0972bc6f 13958306 2018-04-21 15:45:39 /a/20180421/5adae933b831891c0972bc6f.shtml

  没有公共卫生,就没有全民健康。今天(4月21日)上午,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在南京医科大学开赛,来自全国31所大学、124名公共卫生及预防医学类专业的大学生参加了比赛。

  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公共卫生人才

  比赛现场,参赛学生每四人一组,依次进入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卫生处理四个站点,模拟在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下,学生的防护服穿戴、临床诊断与急救、仪器检测以及样品采集等技能。现场状况不断,有参赛选手的防护镜被水汽遮挡,竟然提出要取下防护镜;也有选手失手打碎了调配好的消毒液。

  专家介绍,目前全国有20多万人从事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但在与传染病斗争的过程中,力量仍显不足,急需更多理论与实践并重、预防与临床融合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人才。

  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赛总裁判长李立明表示:“这一次技能大赛,就是要解决我们高等教育里重理论轻实践,理论和实践脱节的现状,同时要促进临床与预防有机结合,来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所以这一次我们设了两部分,一个关于公共卫生理论的知识,但最主要是考察技能的本领。”

  据了解,2003年SARS事件发生后,全国开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的学校达到了94所,由于大学注重理论研究,导致许多毕业生走上疾病预防控制一线时,难以胜任。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大赛,各学校能相互交流,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共同推进公共卫生实践教学的改革。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说:“对于学生来说,我们的教学改革是从被动的书本式教学,转向主动的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实践,接触现场,使他们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