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装严重、分类率低 垃圾分类岂能“走过场”?

2018年04月19日 18:34:06 | 作者:刘康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39c017-489b-4d37-85cf-2be00f268ef9 13938438 2018-04-19 18:34:06 /a/20180419/e739c017-489b-4d37-85cf-2be00f268ef9.shtml

  南京的垃圾分类原则是四分类。我们都知道,四分类的垃圾中,小区里产生的有害垃圾相对量比较少,可回收垃圾因为有回收附加值,所以大家的分类意识比较强。那么,剩下来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情况如何呢?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能不能得到规范的收运和处理呢?记者继续在南京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走访。

  南京示范小区厨余垃圾混装严重、分类率低!

  南京建邺区莺歌苑小区,是2015年确定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小区里,记者看到除了大门口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外,小区的每个单元楼前,都有一个黄色供居民投放其他垃圾的大桶。现场可以看到,用于投放厨余垃圾的绿桶里,空空如也。不少居民还是随手将从楼上带下来的厨余垃圾丢在了黄色的其他垃圾桶内。

  在2016年列入南京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南湖新苑,厨余垃圾混装的情况同样严重。

  负责小区其他垃圾回收的保洁员说,尽管这些示范小区都有环保企业进行厨余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但是,只有少部分人在厨余垃圾兑换积分活动开展的时候,会带一些厨余垃圾放在绿色的回收桶里。每天2小时的厨余垃圾专业回收活动结束后,厨余垃圾桶就成了摆设。大量的厨余垃圾还是进了环卫所的垃圾车,运到垃圾中转站再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那么,被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又去了哪里了呢?记者在南京左邻风度小区外,恰巧遇到了前来进行专业回收的小区厨余垃圾车辆。

  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驾驶员顾师傅说,每天他要跑南京全市的51个小区,一天收2吨厨余垃圾。

  那么,这些居民们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去向哪里,做何处理呢?

  顾师傅介绍,厨余垃圾拖到最终的目的地就一个,在麒麟门那边,要是质量好的话,就做化肥,质量不好的话还要出钱,还要搞掉。

  少量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去哪儿了?

  与师傅口中“厨余垃圾送往麒麟门”的说法相比,记者发现,明豪再生资源公司公示的厨余垃圾运输路线、显示的目的地是“南京万客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京浦口区汤泉街道龙井社区。记者找到这家公司后,公司负责人说,除了南京鼓楼区环卫所和他们有合作外,南京主城没有其他区跟他们有合作关系。而且送到这里来的厨余垃圾,几乎都来自企事业单位。

  而当记者提到负责左邻风度小区垃圾运输的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时,是否有合作时,该负责人的回答有些模棱两可。

  为了核实小区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到底有没有送到指定的回收地点,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上了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驾驶员顾师傅。

  顾师傅回答:“最后是拖到安徽合肥。”

  看来,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并没有把厨余垃圾送往指定的合作企业——南京万客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南京万客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与南京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签署的协议范本。协议中明确规定了产生方责任的:产生方在餐厨垃圾产生后24小时内将餐厨垃圾废弃物交给与其签订协议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企业。产生方必须全部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与其签订协议的单位收运,不得将餐厨废弃物交给第三方。

  而南京市每天厨余垃圾的产生量,远远超过南京万客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0吨的日处理能力 。也就是说,大量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依旧不知去向。如此,明豪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运送处置厨余垃圾的做法已经涉嫌违约,也扰乱了城管部门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安排。

  目前,记者已经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南京市城管部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