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堂上来了大学老师!“共建选修课”让中学生们汲取知识也有“提前感”

2018年04月18日 18:35:48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707b2f3ca6264ac28bed6 13925571 2018-04-18 18:35:48 /a/20180418/5ad707b2f3ca6264ac28bed6.shtml

  大学老师到高中课堂去讲选修课,会给学生带来什么不同的感受呢?最近,南京医科大学和南师附中、南京江宁高级中学,尝试“共建选修课” 。讲些什么?学生爱不爱听?一起去课上瞧一瞧。

  高中课上来了大学老师:化枯燥为生动

  下午4点在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的课堂上,大学老师正在生动地为同学们讲授关于克隆技术。“其实,孙悟空拔毛变猢狲,就是最开始的一种克隆的构想,这就是我们古代的克隆技术。

  

  克隆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大脑可以克隆吗 ?这节课的主题是“量身定制你的大脑--揭秘干细胞与神经再生医学”,讲课人是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老师刘妍,让“神经再生医学”这个高深的话题通俗易懂,刘老师自有妙招。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干细胞与神经再生研究所刘妍教授介绍:“有部电影叫做逃出克隆岛,我们也从这部电影来说明,克隆技术是什么,从克隆技术再引入到我们如何能够在体外,研究我们人类的大脑。

  原来,这就是南京医科大学与南京江宁高级中学这学期共同开设的选修课。共10次课的课程上,还有血型分类及检测、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无处不在的解剖学……高中学生将大开眼界。除了理论学习,高中生们还会走进南医大实验室,感受纯正的医学实验。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导师彭志行说:“同学们走进我们的解剖课堂,看到我们有专门的解剖老师,来给他们讲解人体的结构,他们以往没有这种概念,通过这样的学习,他们对自己更了解,对生命有更好的认识。

  高校资源“挖潜” 激发兴趣为先

  南京江宁高级中学表示,最初这门课开放选修时,计划是50人的“小班制”教学,没想到报名人数爆棚,100多名学生最后只能先到先得。选上课的同学表示,他们看中的就是汲取知识的“提前感”

  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学生告诉记者:“一开始对学生物,仅限于我们高中教材里的东西,觉得大学里面东西对于我们,还是比较遥远的,通过学校开设这门课程,让我们更多了解到大学里面关于这方面的知识。

  充分利用高校资源,让中学生了解医学专业,同时激发他们对医学的兴趣,更为他们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接下来,类似的“共建选修课”也有望在更多中学展开。

  大学老师走入高中课堂,这样的尝试新颖、大胆,值得点赞。对高中学生来说,好处一是可以加深基础知识的学习理解,二是培养专业兴趣,早作职业规划。那么,这样的选修课是不是应该打破人数和规模的限制,照顾更多学生体验的需求和权利呢?这点建议供学校老师们参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张中玄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