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引体向上了解一下?超1/3大一男生1个都做不了!

2018年04月18日 18:28:32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71bd3f3ca6264ac28c049 13925466 2018-04-18 18:28:32 /a/20180418/5ad71bd3f3ca6264ac28c049.shtml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对20所省内高校一年级学生身体素质的抽样测试结果,合格率同比略有下降,男生引体向上合格率最低。不注重体育锻炼、生活方式不健康,都是大学生体质下降的重要原因。

  去年十月中下旬,江苏省教育厅对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20所省内高校的大一新生,进行了一次“身体素质测试”。近日公布的结果显示:整体合格率为81%,比2016级的新生体测成绩低了3个百分点,男生的合格率比女生低了8个百分点,拖了后腿。

  东南大学体育系主任蔡晓波透露 ,就一些具体指标来看,男女生的身体素质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这个指标里头,女同学的低体重人数相对高一点,男生的肥胖人数要比女生要高,主要与生活习惯、营养过剩、锻炼地少有关。”

  体测结果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男生的引体向上成绩。结果显示:男生的上肢力量十分欠缺,引体向上不及格人数超过95%;超过三分之一的男生,连1个引体向上都无法完成。而按照要求,男生得要做满10个引体向上才能算合格。蔡晓波说: “引体向上看起来是一个上肢力量练习,实际上它是综合的,需要身体的协调、腰腹的力量。现在好多孩子不知道怎么协调,方法掌握的不得当。”

  省教育厅的问卷调查表明,超过6成的高三学生,每周仅参加一到两次锻炼活动。这就导致了部分学生刚刚进入大学,身体素质就不过关。在之后几年的大学生活中,不规律的作息习惯、忙于学习而放弃运动的生活状态,让他们的身体素质比进校时更差。很多人甚至还有一种“还年轻,作息不规律、不运动也不影响生活”的想法,南京某高校研究生表示:“大学生熬夜看剧、玩游戏,很普遍,经常是凌晨2点睡觉,中午12点起床,也不会想着吃早饭。锻炼的话更不用说了,很少会主动锻炼。”

  蔡晓波也表示,就整体而言,大学三年级以上的大学生身体素质要比大一、大二差,多年的体测成绩,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提倡大学生平时要注意锻炼,“比方说像耐力跑,平常不跑的话,突然让他参加800米、1000米的考试,成绩肯定不会好到哪去的。我想,首先思想观念上面得要重视,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经常进行体育锻炼。”

  针对此次的测试结果,省教育厅也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应该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0%以上为目标,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