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了!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这些预防措施一定要做好!

2018年04月18日 17:20:17 | 作者:范洁萍 陈忠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6ece4f3ca6264ac28bcfc 13924362 2018-04-18 17:20:17 /a/20180418/5ad6ece4f3ca6264ac28bcfc.shtml

  随着气温上升,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监测,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达2.8万例,是2月份的2倍以上。疾控专家提醒家长、学校应及时做好预防措施。

  据国家疾控中心监测,近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根据往年规律,每年4月到7月为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记者向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手足口病病例已出现上升趋势。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后,报告的病例数量比2月份有所增加。

  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主要为6个月到5岁大的儿童。发病时,孩子的手脚、口腔、臀部会出现溃疡或疱疹,少数患儿还会出现低烧、呕吐症状。严重情况下,手足口病可能引发脑炎、肺水肿等并发症,给患儿带来死亡风险。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其中之一便是疫苗接种。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张敏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能够给儿童接种的疫苗是EV71型疫苗,主要是针对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目前全市适龄儿童,也就是6个月到5岁这个区间的儿童,手足口病EV71疫苗的接种比例,大概是百分之十五左右。”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同时儿童集中的幼托机构,应当做好晨检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勤洗手、对孩子常接触的餐具玩具进行消毒、保持室内空间通风换气,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措施。不过专家特别提醒,在选择消毒剂时,应避开以酒精为主要成分的产品。

  张敏提醒:“引起手足口病的是肠道病毒,这些肠道病毒,对于酒精这样的消毒剂是不敏感的。给孩子洗手的时候,要避免用含酒精的消毒剂,包括像湿纸巾这些来洗手,这个对于杀灭病毒是没有效果的。要用含氯消毒剂进行物品、餐具消毒。对于洗手来说,最方便也是很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打湿了以后洗手,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就可以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陈忠耀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