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办卡率”达百分之百?环保企业数据“看上去很美”

2018年04月18日 17:13:53 | 作者:刘康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6eb0bf3ca6264ac28bc60 13924218 2018-04-18 17:13:53 /a/20180418/5ad6eb0bf3ca6264ac28bc60.shtml

  这两天,荔枝新闻记者一直在南京观察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分类情况。目前,示范小区垃圾分类采取的主要方式是政府通过招投标,向环保企业购买服务。而环保企业,采取的方法基本上都是邀请居民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参与垃圾分类换积分活动,引导大家做好分类。在这样的运作机制下,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到底做的怎么样?提供垃圾分类服务的环保企业,又做的如何呢?

  今天(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建邺区左邻风度小区,这个小区是2016年南京市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大门口,正好遇到前来回收小区厨余垃圾的车辆。从收运的厨余垃圾量来看,今天,全小区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并不多。

  左邻风度小区的居民说,为了普及垃圾分类,去年,环保公司在这里推行了积分卡,但身边有的人办了,有的人没有办。

  “办卡率”达百分之百?数据“好看”疑似造假

  在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城管科负责垃圾分类的马科长,提供了最新一期,环保公司上报的“办积分账户率”数据统计显示,左邻风度小区“办积分账户率”是百分之百。这个数据,与之前居民们的说法有矛盾。而记者在小区里走访,一些居民明确表示自己没有办卡。“他给我们一个垃圾袋,卡好像没有。”

  记者随机走访两三户人家,都称自己没有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那么,环保公司提供的数据里,这个办卡率百分之百是怎么的出来的呢?易联瑞智公司李经理表示:“我们当时发卡是跟社区这边沟通好的,我们需要他们提供一份户主名单,然后我们每家每户办卡。办完卡之后,挨家挨户上门发,是这样一个方式。”

  对于现在许多居民称没有自己没有办卡,环保公司这样解释:“这个是我们去年前三个月,办完卡之后的数据。后面的话,我们就没有去动过它了。我们真的不能保证每一户都能来参加,所以时间长了这个卡自然就丢了,也就忘了。反正我们后面再做一个摸底,看一下实际到底是多少户。”

  从记者的调查看,百分之百的办卡率,显然与示范小区实际参与垃圾分类的人数不相符。这一问题,同样也出现在新城逸境小区。在垃圾分类小区居民参与率统计表上,这个小区的办卡率同样也是百分之百。但新城逸境小区居民却告诉记者:“我不知道这个事,可能也没在意吧。”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考核参与垃圾分类的环保企业的指标是小区居民的参与率。今年南京市的要求是达到50%,在莫愁湖街道提供的统计表上,我们看到,2月22日到3月20日,左邻风度小区厨余垃圾投放参与率刚好超过了50%。但是环保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却并非如此。

  李经理说:“左邻风度这个小区的参与率还算可以,厨余垃圾的参与率也在百分之三十。每天我们那个桶,大概就是一桶的量吧。”但厨余垃圾运输员顾师傅却表示:“左邻风度这个小区,量并不多,每天只有桶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样子。”

  政府考核“参与率” 曾有环保企业数据造假被罚

  由此可见,环保企业上报给城管部门的统计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不少出入。对此,主管部门如何监管呢?

  南京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抽查资料,一般我们是要有信息化平台的。信息化平台如果作假的话,是能看出来的。目前垃圾分类普遍的参与率在20%-30%吧,没有他说的达到70%。”

  城管部门坦言,他们此前也查处过垃圾分类数据造假的公司。“去年是处罚过一批作假的,虚报数据,我们是把它纳企业诚信里面,进行扣分,扣了两三次的企业,就会掉等级。严重就要会逐出市场。”

  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踏实推进,监管更为有效。业内人士建议,主管部门应该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环保企业将各自的垃圾分类数据信息及时上传平台,实时共享,随时调取,保证真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章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