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外国留学生迷上跳马伕

2018年04月17日 21:56:25 | 作者:cy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5a4b2f3ca6264ac28b4a4 13914252 2018-04-17 21:56:25 /a/20180417/5ad5a4b2f3ca6264ac28b4a4.shtml

  南通市如东的跳马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蹈项目。近日,如东丰利小学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用跳马伕的舞蹈代替课间操,还吸引了来自加纳和印度的留学生前来学习。

  《跳马伕》源自如东丰利、掘港、潮桥一带,是一种民间祭神舞。上世纪80年代,《跳马伕》开始以艺术的形式在舞台上演出。2011年,跳马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东丰利小学校长许明如介绍,几年前学校就成立了跳马伕社团,并常年保持着二三十人的规模。这学期刚开学,学校就着手准备向全校学生推广。学校还特地请了跳马伕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乃贵来编排舞蹈。

  跳马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乃贵:“ 我们要在做广播体操的基础上,保留跳马伕的元素,把这个元素始终把握在这个里面,我看这个舞蹈还是可以成功的。”

  这次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还吸引了南通大学的来自加纳和印度的留学生。他们第一次穿上异国他乡的传统文化服饰,显得格外兴奋。

  丰利小学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还得到了南通大学非遗舞蹈服饰研究中心的支持,据了解,被评为非遗项目的舞蹈对服饰的要求较高,必须要与历史吻合。跳马伕是男子群舞,不仅要表现粗犷彪悍的马伕形象,还要彰显一往无前的无畏气势。所以除了要追求舞台的表演效果,还必须要突出非遗舞蹈的特点,这样在传承推广的过程中,才能形成一个明显的标识,形成跳马伕的一大特色。

  这次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利小学全校98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都跳得有模有样,短短4分钟的舞蹈,被学生们演绎的极富有活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