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酒店不同等级 旅游APP被指竞价排名?

2018年04月11日 16:45:00 | 作者:周忱,郭锴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ccc30f-ed25-43e8-a0b2-6e21b89af482 13843184 2018-04-11 16:45:00 /a/20180411/dbccc30f-ed25-43e8-a0b2-6e21b89af482.shtml

  出去旅游,很多人都会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来预定酒店。按常规理解,酒店一般都是星级越高,价格也就越贵。但最近有消息爆出,在线旅游平台上的酒店分级让人有些看不懂,不排除一些商家将山寨版酒店塞进五星序列,存在竞价排名的可能。

  记者研究多款旅游APP发现,将" 五星/豪华""四星/高档""三星/舒适"并列的星级划分标准几乎各家都在用。不少网友表示,他们也都注意到到了这个分级。

  有网友表示,“豪华舒适之类的评价是一种主观评价,这些软件不应该代替消费者,去做这样的评判。并且跟星级评定放在一起,有混淆消费者评判的感觉,也耗费了消费者的时间,要去看评论才知道好不好。”

  记者观察发现,同一家酒店在不同软件上,星级评价甚至也会不同。比如,同一家"南京水晶蓝湾公寓酒店",在两家旅游APP上显示出了不同等级,一个为"豪华型",另一个则为"高档型"。那么,在线旅游平台是如何给各家酒店定级的呢?有客服人员坦言,给什么等级,他们确实会跟酒店方沟通。

  某旅游APP客服人员表示,“豪华有可能是指按照五星级标准来建,也有可能是挂牌五星的。这是酒店告知我们的标准,告诉我们酒店属于什么标准,按照酒店的意愿来标注。”

  另有某旅游APP客服人员透露,“五星肯定是豪华的,但是豪华不一定是五星。这都是酒店跟我们的一种合作的关系。”

  4月9日,一家旅游APP的官方微博也对酒店评级进行了说明,说明中表示,目前国内酒店数量超过40万家,而挂牌的星级酒店不到1万家,超过97%的酒店无法让用户获知等级信息作为参考。因此,旅游APP推出酒店"钻级"体系,主要是综合考虑酒店设施设备、客户入住点评等因素,同时参考国家挂牌标准。因此,如果评级能达到4.5到5钻,页面就会显示"豪华型"。

  记者了解到,目前挂牌五星酒店由国家旅游局的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四星酒店由省级评定,一星到三星由市级评定。酒店的评星要遵循国家标准,有一套很严格的打分项目。

  以南京为例,挂牌的五星级酒店只有21家,四星级有22家。记者在APP上搜索的"南京水晶蓝湾公寓酒店"并不在挂牌星级酒店名单上。江苏省消保委表示,消费者在预订酒店时,需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碰到不清楚的,可以联系酒店了解星级,再选择是否预订。而对于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是否存在竞价排名的问题,网友已经在微博上呼吁有商家能站出来提供相关证据。

  前有稀里糊涂被搭售,现在又出现酒店等级雾里看花,希望企业能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加强自律,让大家明明白白花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郭锴峰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