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体育开考:想拿满分 你要更拼!

2018年04月11日 16:40:45 | 作者:糜梦逸 沈杨 倪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6602484-6446-4324-a845-fb32087dd0e2 13843092 2018-04-11 16:40:45 /a/20180411/06602484-6446-4324-a845-fb32087dd0e2.shtml

  南京市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今天开始,浦口区、雨花台区初三学生率先开考。总分40分,三大项目,每个项目二选一,形式和往年相同。不过跳绳满分数目,由去年的3分钟390个,增加到了3分钟400个,似乎更具挑战。而对男生们来说,引体向上,依旧是个老大难。

  跳绳满分标准提高  引体向上仍是老大难

  荔枝新闻记者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中考体育考试的考点雨花台中学看到,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继续使用电子测试器材,视频系统实时监控。此外今年还启用了智能IC卡进行考试,考试成绩当场宣布、现场打印。

  今年,南京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和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但跳绳项目满分标准提高了。南京市教育局表示,2017年,42%学生选择难度相对小于中长跑的三分钟跳绳选项,因此今年适当调高了三分钟跳绳满分标准,从三分钟390个调整为400个,以此鼓励更多学生选择中长跑锻炼项目。

  南京市一中实验学校体育老师秦剑告诉记者:“有的小孩他的水平和他的身体平衡能力都差不多,达到一定限度想去提高也有难度。”

  一些结束跳绳考试的考生表示,虽然跳绳满分标准提高,更具挑战性,但他们平时也在认真锻炼,拿满分不算太难。“平时也加大了训练量,然后增加10个,也没什么影响。”

  老大难项目引体向上,今年依旧"不大好通过"。根据考核标准,男生要做满6个引体向上,才能拿到满分。有考生表示,班里37人,选引体向上的只有2个。“主要依靠上肢力量靠的太多,平时也没多长时间,锻炼这个项目。”

  身体素质难以速成  想要提高在于平时

  体育老师表示,引体向上,考验学生的协调能力,需要反复锻炼才有效果,很难进行速成训练。因此,建议完成引体向上确实困难的学生,尽量选择技巧性更强的实心球。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体育老师顾红霞告诉记者:“对于身体素质好的同学来说,可能集训两到三周。像这个爆发力方面的,50米和立定跳远,会有一定的提高,包括动作技术的调整。但对于身体素质不是特别好的同学来说,两到三周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平时的锻炼。”

  另一方面,对比国家健康体质标准,南京体育中考难度一直偏低。以50米为例,男生满分7.4秒,相当于国家标准良好。女生8.5秒以内是满分,国家要求8.1秒是优秀。顾红霞说,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教育部门也逐年提高标准。“50米满分都没有变化,但是今年8.7秒以内是12.5分,去年是9秒以内12.5分,女生的仰卧起坐,去年是34个就扣0.5分,今年要38个才扣0.5分。后面几档线有所提高,影响他们满分率。往年满分率是70%多,今年中间档38分、39分会增多,满分率可能会稍微下降。”

  新闻链接:不容忽视的学生健康

  引体向上这类的力量型运动,在中考体育考试中报名和过关的人都较少,无疑反映出学生身体素质的欠缺。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中小学生最突出的健康问题,就是肥胖和视力不良。

  中小学生肥胖率、近视率双高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学校卫生科主任医师刘辉表示:“江苏省的学生肥胖率大致是10%多一点,肥胖加超重的话是占20%,和往年相比提升是非常非常的明显的,1985年的时候,全国的肥胖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肥胖和学生的高血压,成年后的糖尿病,三高都有明确的相关关系。”

  肥胖不仅影响运动能力,更对健康存在威胁。要想改善这一状况,不仅要调整饮食结构,还得让孩子们动起来。“学生只上体育课,对青少年的活动还是不够的,我们建议学生在学校每天至少要有一节体育课,回家以后,还至少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这样对学生的健康比较有益处。”刘辉建议。

  除了肥胖外,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状况也呈上升趋势。专家表示,孩子视力不好,不仅与学习负担重有关,家庭中存在的一些隐患,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视力。刘辉说:“13340711小学的近视率到了毕业的时候是30%,到了初中大概是50%,高中可能会更高。如果灯光照明不够的话,对视力肯定是有损害的。现在的学生看电视的时间,用手机的时间,用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过长,对视力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

  让孩子动起来  给学习攒能量

  所幸,已经有不少家长意识到了孩子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主动让孩子参加和体育相关的兴趣班。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告诉记者:“我妈妈给我报了一个武术,练梅花拳。我有同学报了篮球、网球。

  一些学校也在积极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动起来。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大队辅导员王天毅介绍:“每天保证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我们学校每周有一节课是留给少先队的红领巾小社团,在这些社团中,有很多的体育社团,也能够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锻炼。

  运动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改善健康状况,也能帮助孩子活跃思维,促进大脑和身体的协调发育,提高学习能力。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在抓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运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倪娜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