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涨价”,市民会回归公共自行车吗?

2018年04月10日 17:45:18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c6dfdf3ca6253e5abd785 13830518 2018-04-10 17:45:18 /a/20180410/5acc6dfdf3ca6253e5abd785.shtml

  受共享单车影响,4月1日起,福州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事实上,这并非公共自行车第一次退出市场。早在去年11月,武汉公共自行车就已经宣布停运。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城市,目前总量已近10万辆。如此庞大的规模,南京公共自行车还好吗?随着共享单车的"涨价",市民是否会选择回归公共自行车?

  多地公共自行车停运 南京运营正常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随着共享单车包月费用普遍"涨价",而公共自行车目前依然实行的是前两个小时免费政策,吸引了部分市民回流。

  据统计,目前南京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50万辆,而南京公共自行车大约有9万多辆。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虽然两者车辆数量悬殊,但是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量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用户数约65万人,日均使用15万人次,是全国运营公共自行车最多的城市之一。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每个城市情况不同,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是该共存,还是彼此替代,应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规划较为合理,发展也较为稳健。

  据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安全运营部主管介绍,到目前为止,共享单车对南京公共自行车骑行量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特别是今年开春以来,南京的骑行量在逐日攀升,现在日平均基本都是15万人次以上。

  PK免费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仍是"信心满满"

  ofo的负责人表示,在优惠活动取消后,年初订单量确实有所下降,不过在季节回暖因素的驱动下,最近又开始回升。对于公共自行车的竞争,共享单车各品牌也显得比较淡定,他们认为,20元的月卡,相较于其他出行方式,仍有很高的性价比,而共享单车因为方便,仍有吸引力。

  查不足补短板 如何让借还车更方便

  在共享单车的竞争下,公共自行车也在不断提升服务,今年以来南京升级了20500辆公共自行车,新车骑行起来更加舒适安全。但是目前公共自行车也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早晚高峰借还车有点难、部分站点之间的距离有点远。

  针对公共自行车的这些痛点,从今年3月份开始,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式实行分级和1+X的管理方式。比如南京鼓楼区有300多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通过大数据分析,运营人员对重点保障站点、次要保障站点、一般站点实施分类管理,确保早晚高峰市民有车借、方便还。此外,南京每个行政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都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南京鼓楼区有6位巡检人员,同时还有80多名非全日制用工也就是"小时工",平均每人分管四到五个站点,哪个区域有问题,立马就能责任到人。

  南京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主城已经有了1480个站点,但相对来说还是不够的。尤其是主城核心地区,部分站点之间的距离超过500米,甚至更大,站点覆盖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未来还将引入电子围栏技术,实现无桩式借还车。

  微评:两者可各取所长 融合发展

  目前来看,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最大的不同是,一个有桩一个无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共自行车也可以用手机扫码,共享单车也逐渐在变成定点停放,二者规范管理、方便借还的目的正在趋同。专家建议,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应该克服彼此的缺点、各取所长、融合发展,比如通过共同建设第三方管理平台,既能平衡好空间秩序,又能节约资源更高效地运营维护,还能更加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 李璇 黎明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