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岁的明城墙“鼓大包”!“动手术”植入钢筋来筑牢

2018年04月09日 18:35:53 | 作者:刘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b0f36f3ca6253e5abcb50 13818909 2018-04-09 18:35:53 /a/20180409/5acb0f36f3ca6253e5abcb50.shtml

  南京明城墙已经超过650岁了,专家在连续几年城墙安全监测中发现,明城墙个别段落出现了鼓胀的"病害",安全隐患不断加大,必须实施消险、加固。其中,明城墙武定门段,是此轮修缮施工中动作最大的一段。今天,记者获准进入施工现场,一探修缮过程。

  墙面“鼓大包” 内部结构松散 

  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武定门公园看到,一处围挡内,出现安全隐患的城墙表面已经被打开。此前,城墙外立面已经出现了大面积鼓胀,存在坍塌风险。

  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文物保护部副主任鹿斯骏告诉记者:“在它发生险情的位置,会有一个向外的凸出,这样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出现这种比较大的鼓胀,就意味着城墙内部,可能是因为种种原因,有可能是进水,内部结构的性状发生了一些改变,导致了在表面上显现出来了。”

  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表示,根据修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在经过专家论证的情况下,修缮方案会不断调整、优化。目前,武定门段明城墙修缮的最佳方案,就是置换掉城墙内部原先已经松散的填充材料。鹿斯骏介绍:“用钢筋植入和表面挂网,用水泥砂浆进行面上的支护,这样能保证墙体施工过程中的一个整体性,也能够保证今后维修好之后的稳固性。”

  "条石"再现古人智慧 修缮将于5月底完成

  记者观察发现,与西安城墙内部用黄土夯实不同,南京明城墙内部填充材料全是巨大的石块。

  鹿斯骏表示:“可能原始的填充物,经过几百年的这种变化以后,原有的像一些土层,还有一些部分粘合剂已经流失了,所以它内部结构也变得比较松散。后期在墙体砌筑回填的过程中,这些块石还要运回去,要分层夯实,把这个块石还用在墙体内部。”

  在拆卸外墙条石时,施工人员做了定位编号,这样可以确保未来能够放归原位。我们也注意到,这些用作外墙的条石,并非看上去那么规整。专家表示,这恰恰体现了古人修筑城墙时的智慧。“它两侧和内侧形状不是很规则,作为外表的砌筑材料,它是要跟内侧的砌筑材料进行拉接的。我们内侧是小的块石浆砌的墙体,因为外墙材料形状不规则,它有一个密切的咬接,能保持内外墙的一个连贯性。”鹿斯骏解释。

  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表示,明城墙修缮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法》,按照上级文物部门批复的总体方案执行,也将最大限度地还原明城墙历史风貌。据了解,截至2014年,南京明城墙全线大规模修缮已经完成,此后,主要是定期对城墙本体实施安全监测,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会及时邀请专家研判,进行局部维修保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冯水清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