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加拿大侨胞集体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要建海外纪念馆

2018年04月04日 17:11:27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49594f3ca6253e5abab0d 13763392 2018-04-04 17:11:27 /a/20180404/5ac49594f3ca6253e5abab0d.shtml

  去年10月,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动议,成为首个海外政府官方设立的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纪念日。4月4号上午,百名加拿大南京籍侨胞首次集体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这份由黄素梅议员提交的动议原件,被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上百名会员举行了集体祭扫,他们胸前佩戴着象征和平寓意的“紫金草”徽章,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并集体默哀,以此寄托无限的哀思。

  加拿大南京同乡会长期致力于在海外宣传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们坚持不懈的推动下,目前加拿大安大略省与万锦市已通过了立法,将每年的12月13日做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这也是首个海外政府官方设立的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纪念日。

  祭奠仪式上,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将提议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原件等3件重要文件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馆藏了中国国家公祭日的提案,同时外国政府提案也愿意馆藏,委托我们收集了,一个是安大略省黄素梅议员66号动议,还有一个是加拿大多伦多市议员,他在2016年提出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在侵华中犯的暴行,这样的动议也通过了,现在是加拿大国会议员关慧珍,在向国会发表书面声明,希望推动全国立法通过这个。”

  为了让西方世界和更多年轻侨胞充分了解历史,每年国家公祭日期间,加拿大南京同乡会都会举办和平法会、烛光祭等多种形式的海外公祭活动,包括大量收集亚洲二战的各类史料及文物,现年55岁的成员丁振国表示,侨胞在海外奔走呼吁,有独特优势,更是义不容辞的义务。

  丁振国说:“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寻找支持的力量,侨胞在国内外对两边都有充分理解,都相通的,有优势,祖国是最好的支撑。”

  王海澄表示,加拿大南京同乡会正在筹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加拿大馆以及加拿大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碑:“为了长期宣传大屠杀历史,不能光靠搞活动,要建立实体博物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教育基地,只有不忘历史才能珍爱和平,教育要传下去,不能凭我么一时热情,把更多流失在海外的南京大屠杀和抗战的文物我们在搜集,目前已经搜集了一千多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