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祭扫高峰来临:生态葬、流动环保祭祀车……你文明祭扫了吗?

2018年03月31日 16:35:17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f46fcf3ca6253e5ab7baf 13716144 2018-03-31 16:35:17 /a/20180331/5abf46fcf3ca6253e5ab7baf.shtml

  清明节临近,今天我省多个城市再次迎来祭扫高峰,不过总体来看,路上交通状况良好,但墓区停车相对困难。而墓园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广和施行文明祭扫。

  通行状况良好 停车位比较难找

  宁丹公路一线目前集中了普觉寺、隐龙山、西天寺等南京几家主要的大型墓园,从早上6点开始,路上的车流量就开始明显增加,但总体通行状况还不错,严重拥堵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据墓园方面统计,今天全天祭扫人群在25万左右,比上周末相对要少一些,但停车难问题依然突出。

  南京隐龙山墓园经理介绍,早上7点40左右,内部停车场已经停满。南京交警八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陈旭升告诉记者,“我们早上7点到达普觉寺,发现有少量的私家车已经停在路边了,但是停地不是很多,到了大概8点半左右就陆陆续续,单排就不够停了。”

  为了缓解停车难,交警部门临时允许车辆在宁丹路两侧双排停放,可即便如此,车位还是紧张,不少人只好选择在墓园门口排队等待。

  和宁丹路的拥挤相比,靠近主城区的雨花功德园因为公共交通配套好,祭扫要顺畅许多,不少市民都是带着老人小孩,举家前来祭扫。

  文明祭扫 GPS定位助力生态葬

  墓园方面今年新推出了流动环保祭祀车,引导市民将纸钱放入车内焚烧,从而减少烟尘污染。南京雨花功德园经理叶正生介绍,“环保祭扫车减少污染,空气通过净化以后再排放。从目前市民接受度和使用情况来看,还是在逐步提升的,从开始不太愿意接受,到现在慢慢习惯。”

  而为了推广生态葬,墓园今年还利用GPS定位,为每位逝者制定生命坐标点,其骨灰安葬的经度、纬度、海拔高度都会记录在一块铭牌上,即便骨灰坛生态降解之后,亲人祭奠也能有迹可循。南京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介绍,“它也有位置可寻,就是祭拜的时候也不会对着,大家一起来祭扫,就是能针对自己家的位置,来进行祭拜,这样家属更容易接受这种生态葬。”

  同样,在盐城兰园公墓,文明、低碳祭扫的宣传标语也是随处可见,市民们更多选用鲜花、描红、打扫墓碑等形式,代替燃烧冥币、放鞭炮等传统的祭扫方式,绿色低碳祭扫方式蔚然成风。

  为倡导文明祭扫,维护公墓内整洁优美的环境,兰园公墓还特意安排了冥币换鲜花和一些便民服务举措。盐城市民严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今天是过来祭扫一下我们的先辈的,现在都在提倡环保,我觉得带点鲜花来换一下,把台面清洁一下,来鞠两个躬,做到心意,我觉得这种方式也很不错的,蛮好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