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明前茶上市 小心是陈茶冒充新茶!

2018年03月30日 17:59:28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dea9ef3ca6253e5ab6c7b 13707156 2018-03-30 17:59:28 /a/20180330/5abdea9ef3ca6253e5ab6c7b.shtml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明前茶,贵如金”,眼下又到了新茶上市的季节,爱茶的市民也总爱赶在这个时候尝个新鲜。不过最近有媒体曝出,现在有的不法商贩为了谋利,竟然把陈茶简单加工后,冒充新茶出售,一般市民很难分辨。那么,南京市场上,有没有这种伪新茶呢?

  明前茶上市 乱乎迷人眼

  南京建邺区南湖茶城这家茶叶店主打碧螺春,销售商告诉记者,这些茶叶都是最近刚刚上市的,根据等级品相不同,售价也不同。

  茶叶销售商介绍:“这个是明前的,今年的。这个价格还比较实惠的,有260元一斤,有450元一斤。”

  这么低的售价,让人不由怀疑这些茶叶的身份。随后,这位老板又推荐了另外两款售价高一些的碧螺春,并拿来茶具冲泡。可无论是看外形还是看茶汤,对普通人来说,都很难辨识这两款茶叶究竟是不是今年才新上市的苏州碧螺春。

  茶叶销售商说:“是苏州的,我没必要骗你。这个百分之百是今年的新茶,假的我们赔你。我也没必要,现在生意也难做。我还跟你老茶说茶,这个是不厚道。”

  不过承诺归承诺,记者还是分别购买了一些260元、450元和700元的碧螺春,等待专家专家鉴别。

  在另外一家茶叶店,听说记者想要购买雨花茶,销售商开始极力推荐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茶:“你要是送人的话,第一个是新茶,还有一个不能档次太低,泡出来至少要好看一点。雨花茶有三种,都是明前茶,刚上市的。”

  这三款茶叶的售价分别为每斤450元、600元和700元。对此,茶叶销售商解释:“700元一斤的是南京江宁那边,湖熟那边。还有就是品质稍微次一点的,便宜一点的,是句容那边的。”

  作为南京地产茶,雨花茶的外形特点鲜明:紧细圆直、形似松针,可销售商推荐的这几款茶叶却是大而扁平,看上去根本不像是雨花茶。在这家茶叶店,记者同样购买了一些每斤450元和每斤700元的茶叶留样。

  作为茶叶中的珍稀品种,白茶一直深受广大茶客的喜爱,正大茶城里的几家店铺,安吉白茶也有销售。

  茶叶销售商介绍:“买新的、买去年的都有,现在要贵一点,便宜的还没上市。是正宗安吉的,我泡给你尝尝。你要买两百块三百块的没有,是去年的。你要买一千块一斤的和八百块一斤的是今年的好茶。”

  为了证明自己销售的是刚刚上市的安吉白茶,这位销售商专门冲泡了一陈一新两杯白茶让记者作对比,无论外观还是口味,区别都非常明显。

  不过这杯所谓的今年新上市的安吉白茶,喝上去回味却带着一丝苦涩。

  业内自曝潜规则:一年陈茶可仿新茶

  而实际上,今年,安吉地方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白茶正式开采的时间是3月26号,也就是记者进店调查的当天。那么,店铺里的这些白茶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内幕:“有些他去年没卖掉的,今年拿出来先卖。”

  这位茶叶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说,茶叶放在冷库里冷冻,保质期在两年左右,头一年的茶叶如果保存得好,外观上和新茶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假若有人把新茶和陈茶混在一起销售,就更能以假乱真了。

  那么这些茶叶中,究竟有多少是真正的新茶呢?记者带着购买的三款碧螺春、两款所谓雨花茶还有两款安吉白茶总计七个样品,请专家进行了审评。

  专家评审 “李鬼”现形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教授房婉萍说:“通过它的外形、香气、滋味、叶底来评判它,我感觉这七个样里面,可能有一个是新茶,感官审评的结果,我认为其他的都不是新茶。”

  房婉萍告诉记者,260元每斤的碧螺春,使用的是春末夏初的原料制成,450元的碧螺春外观看上去不错,但产地并不是苏州也不是新茶,700元每斤的碧螺春,则有可能是外地产的假冒茶叶,也不是产自这个季节。而两款所谓的雨花茶非但不是新茶,而且还是彻头彻尾的假冒产品。至于那家大量出售安吉白茶的店铺,销售的同样也不是今年的新茶。

  房婉萍介绍:“白茶的品种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个的叶底比较杂,可能是采摘或者后期,进行了一个拼配的过程。肯定不是新茶,因为新茶不可能去这么做。”

  茶叶“亲子鉴定” 或可破解监管无据

  房教授告诉记者,作为一种特殊的农产品,茶叶品质的鉴定大多还依赖评茶师的感官审评,并没有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统一鉴定标准,因此在监管上缺乏有效的措施:“比如你跑过去说,这个茶是假的或者是外地的,他就说你凭什么说,就是说你的评判标准并不是科学的,不是被大家所认可的,所以有效的管理手段是缺乏的。所以只能靠自律,或者是你有没有从农委领地理标志产品的标贴,都是有漏洞的。”

  而目前,房婉萍已经研究出了一项使用DNA指纹图谱鉴定茶叶的技术,如果这项技术可以得到质监部门的认可并推广应用,将成为茶叶市场监管的重要技术依据。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明前茶市场确实是乱花迷人眼,都说是正宗新茶,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作为普通消费者想要去鉴别,难度确实很大。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春茶时,不要求早,单就茶叶品质来说,并不一定是越早越好,明前茶之所以珍贵,主要是因为产量少,真正好喝的茶应该是清明后谷雨前。另外我们也希望市场主管部门能够加大监管力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张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