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太阳地产,旭日上城业主喊你回来兑现学区房承诺!

2018年03月29日 18:20:51 | 作者:蒋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cb964f3ca6253e5ab6292 13695240 2018-03-29 18:20:51 /a/20180329/5abcb964f3ca6253e5ab6292.shtml

  眼下,南京各区幼升小工作已经展开,不少小学正在对施教区内的孩子进行调查摸底。江北旭日上城的吴女士,儿子下个月也要入学报名,她却被告知儿子不能在施教区的小学上学,要到另一所小学“借读”,而这所学校离她家足有4公里。这让她感到非常气愤。

  狠心买了学区房苦盼三年,临头却要“借读”

  吴女士的房子购于2015年,当时总价137万左右,属于旭日上城二期。

  在吴女士出示的购房合同里,明确写明旭日上城属于北京东路小学红太阳小学的施教区。

  吴女士告诉记者,当时选择旭日上城的房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孩子上学,因为开发商承诺的红太阳小学,正是南京名校之一的北京东路小学分校,而且这所小学离家步行仅需要五分钟。

  和吴女士一样遭遇的还有很多家长,他们都是购买了旭日上城一二三期和旭日家园的业主。业主们告诉记者,购房时楼盘价格比邻近的另一个楼盘要贵出不少,但家长也忍痛购买,就是看中的学区资源和就近方便。

  有业主找出开发商提供的小区设计图纸,可以看到,红太阳小学整体建筑属于旭日上城小区的一部分,与小区仅一墙之隔,且与本小区同时交付使用。

  就在业主们安心等待办理入学手续时,3月19日,红太阳小学发出了一则通知,称因为“生源爆满”,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要全部到外校“借读”。

  学校:“借读”系因生源爆满

  为什么今年一年级新生要“借读”呢?从学校公告可知:今年该校施教区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已达十个班,学校容纳不下,为此学校决定筹建新校区,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这个期间,新生全部安排到另一所学校——威尼斯小学北校区就读。

  或许是为安抚家长们的那个情绪,学校在通知中明确:虽然是“借读”,但新生的师资和管理仍然是北小分校,并且课程也与本校一致。

  不少业主认为,自己为之付出了公摊费用并承受着学校教学所产生的噪音及公共道路资源占用,而到了自己孩子要上学的时候,却被告知要舍近就远,到外校“借读”,这非常不合理。

  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查询可见,威尼斯小学北校区为威尼斯小学新建校区,距离旭日上城小区最近的点也有4公里,且沿途交通不便,早高峰期间,坐公交车需要半个多小时。

  旭日上城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业主目的是希望按照当时购房合同的承诺,就近入学,难以接受舍近求远的“借读”安排。

  根据南京12345热线的回复,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已委派教育督导室处理这一问题。称是因新区人口增长过快且不均衡,导致今年红太阳小学新生需到威尼斯小学北校区做短期过渡。并称教育部门将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和师生安全。

  然而这样的答复业主们并不满意:他们认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存在明显的缺位。提前调查摸排入学新生的规模,对于主管部门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为什么不能提前谋划,及早着手增建教学设施,反而等事到临头要求家长们接受“借读”的现实呢?

  甩锅?避风?弘阳集团暂无回应

  业主们出示了一份《北京东路小学与红太阳浦口分校联办协议》,第五条规定学校的基本建设由南京红太阳房地产公司承担;

  同时这份协议中也明确了浦口区教育局应做的工作:暂定分校学区为红太阳公司开发项目范围,拟定学年度招生计划,协调学校招生工作。

  那么,在学区范围早已明确的情况下,作为承担学校建设的红太阳地产公司,有没有考虑过学校的建设规模需要与自己项目范围内的生源规模相匹配呢?

  今天(3月29日)下午,红太阳地产的母公司弘阳集团商业运营部总经理助理朱敏回应荔枝新闻记者,称将联系地产版块负责人给记者答复。截止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弘阳集团任何回应。

  江北新区教育部门:历史遗留问题 正在和家长协商方案

  目前,南京江北新区社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石毅告诉记者,除了到威尼斯“借读”外,社会管理局还拿出二期沿江街道、三期泰山街道社区的过渡点改造安置方案,但没有得到全部家长的认可。教育部门将把家长的诉求向上反映,最后由社会管理局领导来定夺最终方案。

  记者:为何教育部门不早做规划和排查,这么晚才开始做?

  石毅:我建议您了解下江北新区和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是何时成立的,社会事业局教育方面是何时统起来的?我们跟家长也讲得很清楚,也说了一个原则,要“尊重历史,面对现实”。

  记者:现在这里的教育是社会事业局负责是吗?什么时候开始?

  石:2017年9月1日

  记者:所以你觉得这是一个历史问题?

  石毅:你让我做前任的事情,我不太清楚该怎么做,怎么规划。

  律师:开发商擅自承诺学区涉嫌违规宣传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告诉记者,施教区的划分属于政府行为,开发商无权对购房人作出学区承诺。在本案中,弘阳旭日上城开发商在合同中承诺小区的施教学校,属于违规宣传,应该承担责任,业主可以向市场监督部门举报。如果在小区规划之初,开发商和教育部门对小区的入学已经有书面协议,那么开发商可以要求教育部门必须履行协议。
(来源:荔枝新闻/蒋正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