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 向这些见义勇为牺牲的英模致敬!

2018年03月28日 11:06:01 | 作者:顾晓军 吴杰 李强 徐道光 宁公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b010cf3ca6253e5ab521d 13676776 2018-03-28 11:06:01 /a/20180328/5abb010cf3ca6253e5ab521d.shtml

  英烈魂长在,清明寄哀思。为铭记、缅怀英烈,让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光大、汇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今天(3月28日),向见义勇为牺牲的英模致敬活动在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举行。

  9时30分,在周光裕、薛爱苹、于葆林三位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献身的见义勇为英烈铜像前,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等人向英烈们敬献花篮、默哀,追思他们的感人事迹。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京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16836人次,其中21人英勇牺牲,9人被追授烈士。周光裕、薛爱苹、于葆林只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最后,200余名参加活动的群众和民警代表整齐列队,依次向英烈敬献花枝、凭吊英烈。

  见义勇为英烈事迹回顾:

  2001年11月12日18时许,时年57岁的下岗职工周光裕途经玄武湖和平门附近时,路遇市民遭3名持刀歹徒抢劫。周光裕听到呼救声后,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立即骑自行车追了上去。搏斗中,周光裕被歹徒连捅8刀,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2002年5月20日凌晨,鼓楼区怡景花园社区保安薛爱苹巡逻至上海路省水利厅附近时,发现一名背蛇布口袋的男子行迹可疑,遂上前盘查,对方拔腿就跑。薛爱苹追上前去将其抓住,对方凶相毕露,从腰间抽出摩托车上的油门线缠住薛爱苹的脖子往后摔,薛爱苹顿时跌倒,后脑撞在马路牙上,他短暂地失去了知觉。歹徒趁势拔出钢条做成的刀具向薛爱苹的头部、颈部一刀刀地猛扎下去。薛爱苹忍受巨痛,双手紧紧地抓住歹徒。歹徒被闻讯赶来的“110”巡警制服,37岁的薛爱苹却因抢救无效牺牲。       

  2009年4月18日16时许,一名女子在常府街农行取款后,在常府街与三条巷路交叉口遭到两名歹徒持刀抢劫,其装现金的包被抢走。这一幕被途经此地的于葆林看到,52岁的他毫不犹豫地向歹徒追去。歹徒被市民张定华用自行车撞倒后,于葆林奋力上前和张定华一起将歹徒按倒在地。未料另一名歹徒突然从人群中窜出,持刀捅向于葆林。两名歹徒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于葆林却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