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长租公寓市场非暴利行业 为何政府不断加码?

2018年03月27日 17:47:23 | 作者:姜奇卉 实习生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a0d9af3ca6253e5ab4efb 13670288 2018-03-27 17:47:23 /a/20180327/5aba0d9af3ca6253e5ab4efb.shtml

  住得舒适,还能享受“一站式”的创业办公服务,由东南国资集团打造的位于江北珠江镇板块的东南青年汇•同心店近日正式开业。作为南京长租公寓市场的生力军,与其他长租公寓机构有何不同?业内人士对南京地区长租公寓市场有何看法?        

  东南青年汇﹒同心店位于南京浦口区珠江镇的生活商业中心,紧邻大润发超市和南京工业大学,距离地铁站仅约一公里,周边生活服务设施完善。店长董良琴介绍,这里共有386间房源,开业短短十天已经出租预定达到七成,“在公共区域,我们有共享云洗衣服,无人贩卖机,然后录音区、活动区还有书吧共享空间,包括后面的品牌展示,共享会议室。总面积1400平方米。”         

  有意思的是,与传统的长租公寓不同,为打造纯粹的“集中式青年人才文化社区”,他们在租客的遴选上推行“三不租”政策 ,“我们是大学及以上学历,然后年龄是不能大于35岁,可以结婚,但是不能带宝宝。同时还不允许养宠物,这都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美好生活。”        

  那么,租金水平如何呢?董良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我们的房租单间目前均价是2300,2300包含2100的房价,加上200块钱的服务费。目前搞活动有七折的优惠,就是1670块钱包含了200块钱的服务费。减掉本科生租赁补贴600元,自己掏1070块钱就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东南国资集团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分别拿下两幅长租公寓地块。其中,位于仙林板块的“东南•仙林青年汇”将打造35000平方米的青年人才公寓,面向青年创业人才提供定向公寓租赁服务,并纳入南京市人才安居计划管理,今年将要开工建设。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10家左右的长租公寓品牌在南京落地开花,如链家旗下自如寓、万科旗下泊寓、银城地产千万间、龙湖地产冠寓,以及贝客公寓、未来域、蛋壳公寓等。去年7月份,南京被列入全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鼓励开发商、中介机构变身“大房东”,通过设立专门的住房租赁企业向社会提供租赁房源。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表示,民营资金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相对能够提供品质更稳定的房子,而不是谋暴利。“他们在整个租赁市场当中,一般来讲走一些高端路线,我就不跟你硬拼大众市场,这样的需求可能会好一点。这个行业就是微利,一个是享受政策红利,第二个就是资本市场,因为有些开发商,长期持有下面的地,持有70年一增值的话,这个也不得了。 “

  那么,对老百姓来说,租房更踏实的则是官方房源。今年,东南国资、南京安居建设集团这样的租赁住房“国家队”纷纷亮相,将位于燕子矶新城、江北新区、江宁高新园等热门板块的5幅纯租赁用地全部收入囊中。   

  吴翔华认为,国有企业介入住房租赁市场,既可以解决房东乱涨价的困扰,也有利于长租市场的培育,从而促进南京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如果他是拿地建设的话,可以看出来他的地价只有周边地价的十分之一,那这么低的地价能确保他们的资金良性循环,资金这块能覆盖的管理费用就可以了。比如说一些金融机构的介入,像有的企业是层级转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实习生顾倩颖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