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书展:如何进行亲子阅读?

2018年03月23日 17:48:28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4ca85f3ca6253e5ab30f0 13631227 2018-03-23 17:48:28 /a/20180323/5ab4ca85f3ca6253e5ab30f0.shtml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其中亲子阅读就是经常使用的一种方式。南京书展期间,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亲子生活馆,也搜罗了许多适合与孩子一起看的书籍,那么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呢?

  亲子阅读≠幼儿阅读

  记者在亲子生活馆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把亲子阅读理解为小学前的幼儿阅读。孩子进入小学后,学业逐渐加重,家长们“陪作业”已是不堪重负,“陪读书”自然是能省则省。

  南京市民陈女士说:“平常比较忙,基本上女儿自己独立看书多,有时候我会问问她,这个书内容主题思想是什么。”

  教育培训机构人士认为,小学生在如何正确理解书本层面,依然需要家长的指点;此外,亲子阅读不仅是为了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因此家长不能缺位。

  扬州洪运府学教育咨询公司许黎明说:“读书除了获知之外,还能够修身养性,能够让他静下来,静下来以后,他就能够与书中的思想互相呼应,这个收获远远大于读书本身。”

  其实,亲子阅读并不限于“陪读书”,而是以阅读为纽带,与孩子分享阅读过程,交流心得体会,共同学习进步,因此亲子阅读对家长也是有益的,值得长期坚持。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就认为:“读书不仅仅是孩子的事情,读书也是我们家长的事情,是一起的事情”。

  亲子阅读≠绘本阅读

  亲子生活馆展出的亲子阅读书籍,绘本占比不少,也最受家长的欢迎。

  亲子生活馆,南京市教育局推荐课外书籍专区,以文字类书籍为主,人气不如绘本区

  从3岁书籍区到12岁书籍区都有大量绘本,有的价格不菲,里面文字内容却不多。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市场上绘本数量众多,在选择时有些犯难,主要是看一些网上的评价。

  南京市民高女士说:“经常去看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微博,或者是其他网络上的推荐,然后这些书籍进行对比,看哪一种更适合孩子。”

  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认为,目前国内绘本市场繁荣的背后,有很多商业因素的推动,实际上真正优秀的绘本在市场中比例不高,绘本也不是亲子阅读的最佳选择。

  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表示:“我觉得我们的小朋友,还是要多看文字方面的书。很多绘本不是水平那么高,它就是几幅画,一些简单的文字。绘本不能这么理解,绘本一定是最高级的文字,和最高级的画,它的一个最高级的融合,我们现在很多绘本很难做到这一点。”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