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长生加分,“灌篮高手”怎么办?

2018年03月23日 17:42:11 | 作者:杨惠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4ca32f3ca6253e5ab30e6 13631155 2018-03-23 17:42:11 /a/20180323/5ab4ca32f3ca6253e5ab30e6.shtml

  近日,教育部宣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很多家长开始迷茫,自己的孩子还要不要走体育特长这条路?来听听灌篮高手和校长怎么说。

  今天下午,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南方大区赛在南京九中篮球馆开打,全国共有220所中学、近百万名中学生参与比赛。宜宾一中校篮球队前锋王泽睿坦言,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对他升入大学没有影响:“有的通过单招,有的通过高水平运动队,到每个大学去考试,然后被大学录取。”

      

  据了解,虽然目前大部分省份早已取消体育特长生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不过中考时,依然有体育特长生。上月,教育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要逐步压缩中学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体育、艺术特长加分在我国各省市的中高考中,曾经起到校正单一分数评价标准,引导学生重视体育和艺术兴趣培养的作用,但其相关弊端也日益显现。

  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说:“从中考到高考,不难看出中间有必然联系。这个联系是什么,主要是把这些项目规范化。从政策来看,不希望孩子从很小就走专业特长道路,所以比如小学、初中不希望有明显特长生,孩子可以发展这方面特长。到高中了,一定的特长生为高校服务的,高中的时候,开始有专业,义务教育阶段到2020年就取消了,取消了并不意味着不提倡发展,不提倡特长。希望孩子们全面发展自己的特长,同时打好了文化基础,这样到了高校之后,可能有更大的发展。孩子从小开始,就变得非常窄。教育部可能出于这个目的来规范。”

  高考取消五类加分项目,对有特长的孩子来说路并没有变窄,而是更加公平规范。全国约有90多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对于有竞赛特长的考生来说,自主招生为这部分孩子打开升学之路。以南京市第九中学为例,该校篮球项目每年有8-10人通过这个方式直接进入高校,艺术类每年有近40人被高校录取。

  大赛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呼吁家长摒弃功利心,真正从孩子的全面发展考虑培养体育、艺术等特长。“现在学生通过体育的出路,我们通过中考,把体育送到中考中去;我们高校的体育专业考试也专门考体育的。我们有体育专长的学生到了高校以后,你的学习、生活都会丰富。我们江苏有这么一个研究结果,凡是学习好的人,往往体育也很好。我想我们的学生想要成绩好,还要体育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