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也会卖萌!江苏首推的“梧桐飘絮预报”今年将在全国推广

2018年03月22日 17:49:14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37af0f3ca6253e5ab2905 13620350 2018-03-22 17:49:14 /a/20180322/5ab37af0f3ca6253e5ab2905.shtml

  今年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记者今天(22日)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江苏作为全国气象部门现代化建设首批试点省份,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较为先进的综合观测网,另外,江苏首推的“梧桐飘絮预报”今年将在全国推广。

  准确全面快速洞悉大气层状况是天气预报的基石,建设抗御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能力的第一步是建立一个完善的观测网络,省气象局观测处副处长李崇志介绍,目前,江苏初步建成了较为先进的综合观测网,能让预报更加精细,更加准确。例如,2018年1月24-28日,江苏南部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雪过程,气象部门就提前5天准确预报暴雪落区和量级。

  “我们有9部天气雷达,1800多个自动气象站,雷达资料是达到6分钟一次,自动站可以达到1分钟一次的资料,而且1分钟内全部收齐。”李副处长介绍道。有意思的是,预报员不单单会预测风雨雷电,2017年,江苏气象和南京气象部门的官方网站还推出了“梧桐飘絮预报”项目。

  据了解,南京地区大概有8万多株梧桐,每年到这种四五月份,梧桐飘絮便开始大规模开启飘洒模式,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鲍静介绍,研发的这项预报主要是对飘絮量做了一个等级的划分,分为轻度、重度、中度,还有一个就是没有飘絮,便于给市民出行做出提醒,而且今年这项预报服务将向全国推广。

  “因为梧桐它的这个飘絮,主要受的影响就是一个气象条件,他的一个那个生长状况的一个影响,所以我们有这两方面的数据来结合,然后判断一下它的一些就是温度条件、湿度条件、风俗条件等等,然后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飘絮量。通过这产品公众就可以直接看到,我所在的位置他的飘絮状况是什么样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