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提前预报 人工智能让气象预报更加准确

2018年03月22日 17:12:43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36fd2f3ca6253e5ab285b 13619970 2018-03-22 17:12:43 /a/20180322/5ab36fd2f3ca6253e5ab285b.shtml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气象关乎每个人的生活,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气象上的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预报的难度非常大,成为气象预报的瓶颈。从事了二十多年预报员工作的强天气预报博士邵玲玲回忆,以往工作人员需要人工去分析雷达、卫星、自动站的资料,经常会发生空报、或者是漏报的现象:“以前,说老实话,到这种强天气,大家一群人围着一个雷达,就看着它的回波在那儿变化,一会儿说发展了,一会儿减弱了。其实后面到底是什么情况,有没有识别出来,预报的趋势其实很难很难。”

  如今,工作人员更多地是借助机器学习、自动识别技术,对雷暴大风天气提前识别并提供报警提醒,让气象预警服务更加主动。邵玲玲:“现在这个技术用了深度学习,用了人工智能各式的方法,它可以自动地输出一些信息,提供给预报员去参考。”

  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基于机器学习的雷暴大风识别技术为例,它可以实现公里级别的图像智能识别,对于这些突发性强的强对流天气,能提前半个小时进行预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苗春生:“比如说龙卷,它的尺度是几百米,这样的话,传统的无论是数字预报的模式,还是经验、天气预报图的方法,解决不了这些中小尺度的强天气的预报问题,所以说人工智能就是一个出路。”

  据了解,该研究院研发的城市强对流天气短临监测预警平台,已经在南京投入使用,对天气状况进行实时监测。除此之外,苗春生教授也透露,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气象观测,也将应用于诸如民航、高铁、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大家知道,自动汽车驾驶最怕什么?天气复杂对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比如说地面结冰、侧向风速、团雾。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个技术,如果研究完以后,气象自动驾驶的模块,就将植入它们自动驾驶的模块里。这个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