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叫停五类高考加分 江苏省多年早已取消

2018年03月21日 21:21:3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23156f3ca6253e5ab1e87 13611330 2018-03-21 21:21:35 /a/20180321/5ab23156f3ca6253e5ab1e87.shtml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其中,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记者了解到,我省在多年前就已经取消。

  王女士说,取消五类加分项目,更加公平。“如果你真的有体育艺术或者其他的特长,其实我们江苏省的考试还是有渠道是开放的。”

  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说,早在2014年全国就发布过有关“取消高考加分”的文件,要求从2015年起落实。而我省在这之前就已经陆续取消。“我们觉得叫停这个是有必要的。加分是在高考分数上加多少分投档,其实是不公平的,靠行政权力给这些孩子特殊待遇。高考加分取消之后,对于有特长的孩子来说路并没有变窄,国家还是鼓励特长发展。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孩子,高校有高水平运动队,只要达到一定分数之后,就可以进高水平运动队。从这个意义来看,叫停的都是假的,以这个为敲门砖进入高校。这些孩子加了这些分数,却没有上相关专业。”

  目前,每年我省高考前几个月都会举行体育加试,有体育特长的考生可以选择适合的项目。同时,全国约有90多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对于有竞赛特长的考生来说,自主招生为这部分孩子打开升学之路。张恒柱说,“自主招生有门槛的,其中门槛之一就是学科竞赛特长,达到这个条件你就有高校的报名条件,可以直接进入报名考试,考核和特长有很大的相关,在高校招生的时候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原来985达到一本线就可以直接被录取。”

  与高考裸分再加分相比,走高水平运动队或是自主招生等方式更利于有特长孩子的发展,也更公平。以九中为例,每年有篮球项目有8-10人通过这个方式直接进入高校,艺术类每年有近40人被高校录取。张恒柱说,“这些孩子一部分通过高水平艺术团,进入东大、南大艺术团,第二个就是通过艺术特长走艺术专业,我们每年有10名左右的孩子可以进入顶尖的艺术院校,比如中央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取消了高考加分,对于这些孩子,他的出路没有任何影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