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扫码支付单日不超500元!4月1日起执行的新规你了解吗?

2018年03月12日 18:21:3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648aef3ca6253e5aad12b 13510054 2018-03-12 18:21:36 /a/20180312/5aa648aef3ca6253e5aad12b.shtml

  近年来,“移动支付飞速发展,大家拿出手机扫码即可实现付费。近日,央行出台新规,为条码支付“立规矩,其中有消息称,“4月1号起,手机扫码付款将限额。那么,对扫码支付进行限额管理,具体细则是哪些?

  小额支付不受影响 扫静态码单日不超500元

  从4月1号起,《中国人民银行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将正式实施,新规对各类条码(二维码)支付的风险进行了分级,并指明了交易限额,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不少人一看到限额500元的字样,就开始抱怨不够用,甚至还有人大呼要用回钱包了。

  其实,大家并不需要担心手机支付金额不够用,因为在央行新规中,每天限额500块钱仅仅针对静态条码。静态码指的是商家设置在摊位的这种收银码。如果是消费超过500块钱以上,可以请商家用扫码仪扫自己的支付宝或者微信的动态付款码,也就不会受到500块钱的限制。

  数据显示,目前95%以上的消费者每天静态码支付在500块钱以下,因此绝大多数用户不会受到影响。央行表示,对于静态条码的付款额度的限制,主要是基于安全的考虑,比如之前就出现过不法分子将静态条码调换,将钱盗走的案例。专家表示,静态二维码的安全性,远远低于实时生成的动态二维码。所以使用条码支付时,尽量不要拿手机扫别人的静态条码,而是让别人扫你的手机。

  动态付款码支付 实行分级管理

  根据新规,动态条码也将被分为三类,根据A、B、C级风险防范能力的不同,限额设置为自主约定、5000元和1000元不等。对于即将实施的新规,支付宝、微信均表示,认同央行规范,同时积极研发新技术以及探索新技术应用于条码支付领域的可行性。

  从立法层面为移动支付系上"安全带"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3至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情况,过去四年间,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翻了21倍。2013年移动支付笔数和金额分别仅为16.74亿笔和9.64万亿元,在2017年底这两项数字分别达到375.52亿笔和202.9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一。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关注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健全移动支付的法律制度。法律界人士也呼吁,尽快为电子支付立法,更好地保护百姓的资产和个人信息安全。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玉环表示:“针对电子支付平台的一个市场准入,建议立法制定一个具体的标准,比如电子支付平台向有关监管部门缴纳一定的准备金或者备付金,将来支付交易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有效向消费者提供保护的制度。第二个是针对有关监管部门的职责,最好是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要倾向于保护消费者在电子支付过程中权利义务的保障。”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