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明文化大遗址 为南京城墙申遗增添“助燃剂”

2018年03月12日 18:09:14 | 作者:杨芹 康睿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62dc8f3ca6253e5aacdd3 13509944 2018-03-12 18:09:14 /a/20180312/5aa62dc8f3ca6253e5aacdd3.shtml

  
        由南京领衔的明清城墙申遗工作一直备受关注。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南京城墙(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也同时建议,在南京明城墙所围合的空间内,打造一个明文化大遗址。这对南京城墙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来说,又加了助燃剂。

  南京市长两会建言城墙申遗 加大城墙两侧环境整治

  这份建议指出,南京城墙承载着古代城墙建造技艺和城市文明核心价值,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建议国家文物局将南京城墙(中国明清城墙)列入我国2020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使之早日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份建议再次让人们关注到南京明城墙申遗工作。而在今天,记者从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心正在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文化遗产的要求,做好城墙周边环境的整治和保护工作。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表示,现在还需进一步加大保护的力度,进一步深入进行城墙两侧的环境整治,让文化遗产更一步凸显出来,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城墙文化遗产的保护的力度,提高市民对明清城墙申遗的知晓度。

  “中国明清城墙正联合申遗 可打造“明文化大遗址

  目前,南京正在联合陕西西安、辽宁兴城、湖北荆州、湖北襄阳、浙江临海、安徽寿县、安徽凤阳8个城市共同推进“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南京是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领头城市。在中国明清城墙组合申遗项目中,南京城墙原始长度和现存长度都是最长的。他特别建议,在南京明城墙所围合的空间内,打造一个明文化大遗址,反过来推动明城墙申遗。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说:“明孝陵、明东陵、宝船厂遗址、大报恩寺遗址、朝天宫遗址,以及在明城墙内外,保存下来的这些反映都城体系的遗产,实际上构成了一个大遗址。这也能够对推动明城墙申报世界遗产,推动南京创造国际性的文化名城工作的开展起到作用。

  贺教授还建议,南京需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力度,在遗址保护上打造更多品牌项目,争取建设一个兼具古都风貌与现代品质,更具特色韵味的城市。

  申遗不仅是一个地方的政府的事情,其实也是跟所在城市的市民息息相关。保护好城墙遗址,保护好遗址周边的环境,文明旅游等等,都能给申遗助力加分。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杨芹 康睿博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