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植树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2018年03月12日 17:24:28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62d52f3ca6253e5aacd98 13509361 2018-03-12 17:24:28 /a/20180312/5aa62d52f3ca6253e5aacd98.shtml

  记者从江苏省绿委办了解到,今年,全省计划造林25万亩,新建绿美乡村500个,抚育森林100万亩,同时,加强对退化湿地的修复治理,提升湿地保护率和湿地生态质量。而保护森林,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我们很多人都在身体力行。

  线下:南京"引种保育" 每年拯救上千濒危植物

  为了防止地质变迁、自然灾害造成的植物物种的灭绝,这些年来,南京中山植物园一直致力于"引种保育"的工作,将濒临灭绝的植物提前栽种在植物园内。

  据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旅游部秦亚龙说:“去年我们植物园的引种量达到了几千株,通过一定的隔离把植物栽种在不同的园内,把它保护起来,即使其他地区的这个物种灭绝了,只要我们这边还有,就保证了植物的延续。”

  这棵刚刚冒出新芽的珍稀植物名叫银缕梅,原生长地在江苏宜兴,随后,气候的变化,使得该植物数量变少了。

  据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旅游部秦亚龙介绍,这是中国特有江苏独有的树种,现在树种越来越少,植物园引进后通过熟悉它的习性,让它生根发芽,收集了它的种子,并且成功繁育了下一代。

  引种保育,让绿色成为永恒。这里是南京浦口老山,珍爱青山绿水,守护最美蓝天也是几代老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这里一共栽下了1000多棵樱树,2000多棵白玉兰和数不清的乌桕、石楠,从此,森林更绿,河水更清。

  线上:"蚂蚁森林" 积跬步 用户种植面积达19万亩

  除了线下栽种外,忙碌的都市人也会选择在网络以及手机客户端上线上种树。"蚂蚁森林"就是这么一款线上公益行动,用户如果坚持绿色出行,就会积累一定的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一棵虚拟的树,但实际上,这课树会被公益组织栽种到需要它的地方。

  “蚂蚁森林”公益活动参与者钱磊表示,我现在已经积累了14000多克的能量,离种下一棵树还差3000克,年轻人想从事公益,这个很方便。西北新疆等很多地方绿色植被少,我们可以通过这种线上的方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截至2017年底,蚂蚁森林用户共种植面积达到了19万亩,共减排碳205万吨,一个小小的善举成就万千绿色。

  修复保护生态系统 我省造林面积达46.7万亩

  2017年,江苏省的绿化面积也在增长,造林面积已经达到了46.7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了22%。对于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常年从事预防全球气候变暖研究的学者王维枫深有体会。

  江苏省特聘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维枫说:“原先的林场现在已经基本都划为了生态公益林,都在保护红线以内,不允许再随意采伐了。我觉得最明显的一方面就是对"困难立地"的恢复,比如徐州,百分之五六十的矿区都已经恢复绿色了。”

  王教授表示,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力度之大,再次证明了政府部门在保护森林,守护蓝天,促进绿色经济共同发展方面的决心,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爱绿护绿 你我共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点一滴的绿色行动成就万亩森林。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一亿亩以上,需要你我的携手行动。今天是植树节,但是保护绿色,维护生态环境的植树行动并不仅仅是一天,而应当成为你我生活中的常态。守护青山绿水,守护蓝天,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