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踏足山野间寻找药草 立志编撰当代大学生版《本草纲目》

2018年03月09日 15:24:00 | 作者:李海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2355cf3ca6253e5aab893 13475096 2018-03-09 15:24:00 /a/20180309/5aa2355cf3ca6253e5aab893.shtml

  今天(3月9号)上午,中国药科大学百余名师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们种的不是一般的树,而是具有药用价值的树木,更有学生开通微信公众号记录和花草树木为伴的故事,并立志编纂一部当代大学生版的《本草纲目》。

  暖暖春日里,学生们拿着铁锹走到树坑边,一锹一锹地铲土,把树苗放入坑中扶正,再给树苗培土踩实。短短一小时内,药大师生把百余棵桂树、海桐栽种好,还一起讨论起这些树的未来:

  “希望这些树能和我们一起成长!也希望自己毕业之后,还能回来看看这棵树!”

  “我们是中药学院的学生,一直对植物都感兴趣,种植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如何护理这些药用植物,以及他们的生长规律等都可以得到学习。”

  常言说,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其实,这场植树活动更深刻的含义在于,让大学生们能从植树中明白做人的道理,懂得奉献,造福社会。有学生告诉记者,“就像这些树和植物一样,共同的作用就是造福人类。我们学习也是为了能给大家解决一些疾病,带来一些好处。”

  在植树的学生里,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学生樊蓉堪称是“最爱树的人”了,她的志向是撰写一部当代大学生版的《本草纲目》。为此,她踏足云南、贵州的深山,住在帐篷里,在山野间寻找树木、药草。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植物游记”,发布了300多篇推送,介绍了500多种植物的药用价值。

  樊蓉说:“我就想把古人对植物的认识记录下来,把现代人的研究记录下来,把它整理出来,所以我的生活每天就是在植物园里看到什么花开了就记录一下,图书馆里查文献,就想着能承前启后, 把古人和现代人的研究连接起来,就像21世纪的本草纲目一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海博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