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慢性肾病发病率高于男性 医生提醒:肾病患者怀孕更要谨慎

2018年03月08日 16:55:11 | 作者:汪乐萍 杨文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0d603f3ca6253e5aaaf7b 13464513 2018-03-08 16:55:11 /a/20180308/5aa0d603f3ca6253e5aaaf7b.shtml

  今天是世界肾脏日,恰逢妇女节,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大型义诊。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因为特殊的生理因素,女性肾脏疾病的发生率高于男性,但初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容易被忽视。

  慢性肾病患者逐年增长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南京市民张女士是一名中学老师,虽然才38岁,但已经患上了慢性肾病:腰酸背痛,人很疲劳,脸色发黄。自两年前确诊之后,张女士就一直靠药物控制病情。医生判断,张女士这么早发病,可能与她长期处于工作压力中有关。

  张女士是一名中学教师,面临中考的压力,一直是超负荷的工作量,压力又很大。

  目前,像张女士这样的女性慢性肾病患者正在逐年增长,除了压力之外,还因为女性特殊的生理因素,肾脏疾病发病率比男性高出2%。比如,女性较男性更易发生尿路感染,长期反复之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炎;有的怀孕期妇女,还会出现妊娠性肾脏病。

  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邢昌赢:胎儿在里面,代谢的废物要通过肾脏排泄,妈妈肾脏的功能要增加50%,这样带来肾脏的高负荷,有蛋白尿、有血尿,有的人会引起肾衰竭。

  怀孕期妇女肾脏风险高 尿路感染不能乱服药

  医生提醒,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怀孕更要谨慎,要求病情处于稳定期,无高血压、无肾功能不全、无大量蛋白尿,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有计划的怀孕。另外,针对女性多发的尿路感染,也要引起重视,不能随意服药。

  邢主任表示:有人一感染了就吃药,不知道是什么细菌最大的问题,就会带来耐药。

  医生表示,慢性肾病也是有征兆的,一旦出现脚踝水肿、疲劳、食欲减退、泡沫尿等,应及时就医确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杨文斌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