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矛盾根源及时干预 盐城保全60%以上濒危婚姻

2018年03月07日 16:51:41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fa208f3ca6253e5aaa8bf 13451883 2018-03-07 16:51:41 /a/20180307/5a9fa208f3ca6253e5aaa8bf.shtml

  37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市中级法院召开的2017年度维护妇女权益典型家事案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该市有一万多对夫妻诉讼离婚,最终有一千多对判决解除婚姻关系,近三千对调解解除婚姻关系,60%以上提起离婚诉讼的家庭得以保全。

  原告苏某与被告程某结婚多年,并育有一子。两人婚后初期感情尚可,后因妻子程某患精神疾病,且两人长期分居两地,导致夫妻感情淡薄。分居期间,苏某承担了程某部分生活费用。苏某先后六次向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调解,苏某无法对程某离婚后生活作出妥善安排,亦无法落实离婚后程某的监护责任,最终法院判决不准予离婚。

  “夫妻本应当互相帮助,共度难关。”盐城市中院家事庭庭长王迎付解释说,本案中,程某婚后患精神病多年,已无生活自理能力,一旦离婚,其生存将存在问题。在法律保护的价值中,生存作为最基础的价值,应当高于其他价值,在与婚姻自由等价值冲突时,应当首先保护人的生存权。因此,在未对程某将来生活做出妥善安排时,不得离婚,苏某作为丈夫仍有义务在经济上供养、生活上扶助被告程某。

  盐城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悦说,“家事案件当事人间或有血缘关系,或有婚姻、子女等纽带,大部分当事人在诉讼后还将继续生活在一起,因此家事审判必须面向未来。”

  据介绍,盐城市中级法院、建湖县法院分别是省法院、最高法院确定的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盐城法院在全国首创夫妻感情测评体系,首先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影响夫妻感情因素。从婚姻背景、感情基础、危机分析、修复诊断四个方面,选取影响夫妻感情的60个重要因素,设定基础分值和系数分值,制定360°夫妻感情测评表。

  其次以实践检验探索,通过先试点后全面推行的方式,在全市法院审理的离婚案件中要求当事人和法官分别填写360°夫妻感情测评表,寻找夫妻矛盾根源,根据当事人得分所处不同区间段,区分婚姻危机和死亡婚姻,准确认定夫妻感情是否破裂。

  三是及时干预,以修复感情为目标。根据得分情况,制定具体的夫妻感情修复方案和干预体系,实时引入心理疏导员进行干预。此外,中院还与市妇联合作开展婚姻危机干预项目,由市妇联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向社会购买心理咨询服务,指定专人为婚姻案件中的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引导其正确认识婚姻危机,对其不当行为及思想及时予以干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