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整体规划 尊重个性选择 南京启动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

2018年03月07日 15:52:15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f87b7f3ca6253e5aaa607 13451678 2018-03-07 15:52:15 /a/20180307/5a9f87b7f3ca6253e5aaa607.shtml

  2017年,南京市完成了573条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通过治理,老百姓家门口最后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18年,南京列入精细化整治的背街小巷将达到600条,今天,新一轮整治工作正式开始了。

  拆除违建美化环境 按片进行整治

  南京鼓楼区盐东街、盐西街全长3公里,沿道路两侧有四五个小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这两条街道周边的环境,是居民们投诉的焦点。

  南京鼓楼区阅江楼街道副主任李金国说:“违章搭建、出行通道不通畅、外立面老旧以及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

  今天,盐东街盐西街的整治工作正式开始,整治完成后,环境会有明显的提档升级。此外,居民通往附近景点的道路也会被打通。

  李主任表示:“对杆线外立面基础设施以及停车的整治,我们是一揽子考虑的,我们会打通一个横轴线,便于居民到景区和明城墙出行方便。”

  按照计划,2018年,南京600条背街小巷将按片区进行整治,五一节前完成全年任务的30%,12月前全部完成。在精细化整治完成后,每条街巷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都对外进行公示,方便市民参与管理和监督。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科长傅志国表示:600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是以片区的形式为主,主城区45个片区,郊区50个片区。会以民意为向导,赢得民众的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去年,南京整治了570多条背街小巷,打造了一批特色街巷。比如,迈皋桥老街变身为“民国风情”文化街,尧化街道公安路变身为法制特色街巷,受到了好评。 

  今年,又有一批特色街巷要出炉了。比如,200多家小吃店“扎堆”的南京红庙片区将变身为特色小吃街区,鼓楼区橡胶厂路将变身为海棠一条街等。鼓楼区城管局市容景观科科长何祥健:“橡胶厂路是金川河边的一条破旧小路,这两年,周边居住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打算把河边低矮的灌木丛全部换掉,换成海棠,让橡胶厂路变身海棠一条街。再比如,鼓楼区的淮滨路,四周围墙较多,打算把南京的城门文化以图片、文字描述形式,设计到围墙上面。” 

  强调整体规划设计 尊重个性选择

  对过去一年背街小巷的整治,大家满意吗?南京市城管局特地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挑刺",并且针对现有的问题进行整改。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屠曙光说:“我们现在的这种方式过于整齐划一,这种整齐划一就抹去了,原有街区的商业氛围和生活氛围,店招门头已经成型的商业形象,我们是要尊重的。

  傅科长表示,要把好设计关,通过培训提高设计的意识,保留一些老字号和一些连锁企业固有的企业文化。

  城管部门表示,今年的街巷整治将做好整治前期的规划,提高设计水平和施工精细度。同时落实已整治完成街巷的长效管理,发挥街巷长责任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郭锴峰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