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位!参与南京保卫战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离世

2018年02月26日 16:08:36 | 作者:方晨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3bfeef3ca62145cae58bf 13346728 2018-02-26 16:08:36 /a/20180226/5a93bfeef3ca62145cae58bf.shtml

  2月25日晚18点38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因病在家中离世,享年94岁,他也是一位参加过南京保卫战的幸存者。今天(2月26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老人举行了告别仪式。

  纪念馆为李高山举行告别仪式

  1937年,13岁的李高山参加南京保卫战。南京失陷后,他两次被日军抓捕,均侥幸逃生。

  在之前的采访中,李高山曾告诉记者:“日本鬼子机关枪冲着头扫射,我没被打死,死人都压我身上了。那么多鲜血,太惨了。”

  是幸存者也是抗战老兵 "我做证人有说服力"

  是幸存者也是抗战老兵,对于战争的残酷,李高山有着更深的理解。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介绍说:“他参加过南京保卫战,对这段历史比其他的幸存者有更多的理解。所以他对反对战争,这个想法是非常坚决的。”

  这几年,李高山不顾年迈的身体,多次参加纪念活动和幸存者证言会,为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苦难的历史。他曾说, 前辈的鲜血换来了今天,我们不要忘记历史。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作为见证人,李高山用亲身经历,告知世人历史真相,教育后代。

  随着幸存者的相继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人数已不足百名。

  陈俊峰告诉记者:“从我们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他(李高山)是最后一位,参加过南京保卫战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他去世以后,应该来说这个群体目前来看,已经没有了。”

  寻找更多的幸存者:历史记忆 不会泯灭

  记者从纪念馆了解到,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寻找证人、保存证言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陈俊峰说:“我们也发现了一部分,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会对他们的证言,请专家论证。如果符合大屠杀幸存者的范围,我们就会纳入在册,为这段历史保存更多证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张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