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让无锡实体书店收获人气满满

2018年02月23日 18:45:56 | 作者:华晓青 王征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fe8def3ca62145cae4088 13318647 2018-02-23 18:45:56 /a/20180223/5a8fe8def3ca62145cae4088.shtml

  一杯茶一本书,带孩子参加一场读书会,听各路大咖开讲长见识……有书相伴的日子总是暖意融融。入冬以来,锡城实体书店的人气居高不下,尤其是周末,更是一座难求。 那这些原先日渐式微的实体书店,又是如何赢得满满的人气的呢?

  一大早,位于无锡海岸城的字里行间书店,就迎来了首批客人。市民刘女士说,就喜欢这里的氛围,读书有了自己的独特空间。在字里行间书店华东区总裁唐宏亮看来,书店不仅仅是图书销售场所,同时还承担着文化传播、公共服务、阅读推广的重要任务。海岸城店集合“书店+教育”、“咖啡+图书”、“阅读+社区”、“众筹+众创”的模式,目的是打造一个多元化复合式的文化休闲空间。前不久江大人文学院教授庄若江在书店举行了一场名为“说吴”的讲座 ,现场最后一排的人们只能席地而坐。 

  除了邀请文艺、教育界人士前来传播智慧,书店还推出了“真人图书馆”,先期聘请了周明珠、吴小波、谈文艺等10位先进典型担任书店“真人图书馆”的分享嘉宾。今年起,字里行间无锡店每月都将邀请一位先进典型走进“真人图书馆”现身说法。

  落户无锡的先锋书店,一度经营得十分艰难。2015年,书店关闭了绣嶂街9号门店,经营空间遂缩减为绣嶂街34号一家门店,并更名为“惠山书局”。现在的惠山书局,第一进是文创产品区,第二进是咖啡区,第三进才是图书区。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他们文创产品效益只占50%,如今文创利润逐年提升,成为他们办好书店的重要支撑。

  书店是体现一个城市文化氛围最好的标志物。从无锡政府层面来说,扶持实体书店发展、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工作一直在做。去年11月30日,无锡市文广新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无锡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直接给予实体书店资金支持。根据这个《办法》,单个实体书店每年最高可获3万元扶持,目前第一批获得资助名单已经出台。可以说,各家书店都在创新中寻找生存发展的新模式,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转型升级之路也是刚刚起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华晓青 无锡台/王征海 编辑/国正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